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國內首次!高海拔重冰區實現特高壓跨越特高壓

2022年01月19日16: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雲霧中的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譚謝陽攝
雲霧中的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譚謝陽攝

人民網成都1月19日電 1月18日,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在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的美姑縣沙洛村境內順利跨越已建成的錦屏-蘇南±800千伏特高壓線路。這是國內首次在高海拔重冰區實現特高壓跨越特高壓。

據了解,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是我國實施“西電東送”戰略的重點工程,是促進國家能源結構調整和節能減排的重大清潔能源項目。工程起於四川省涼山州布拖縣,止於江蘇省蘇州常熟市,途經四川、重慶、湖北、安徽、江蘇5省(市),線路全長2087公裡,新建換流站2座。工程總投資307億元,於2020年11月獲得國家發改委核准,計劃2022年6月底建成投運。工程投運后,將保障白鶴灘水電站發出的水電大規模外送,推動四川水電大規模開發與外送,促進四川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助力西部經濟崛起。

“在2600多米的重冰區跨越,這在國內還是第一次。”據工程項目部黨支部書記伍建明介紹,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川1標段跨越錦屏-蘇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放線區段,全長約5.1千米,涉及鐵塔11基,由國網四川電力送變電建設有限公司承建。跨越期間,大涼山腹地氣溫低至-10℃,且大風、濃霧頻發,地上白雪皚皚,空中雲霧繚繞。在重冰區,導線結冰時覆冰厚度最大可達50毫米,容易造成緊附件安裝困難,導線展放所需的張牽機械設備嚴重降效,影響高空作業施工安全。為配合錦屏-蘇南±800千伏特高壓線路停電時間,克服電網建設困難,施工方提前做好設備進場和布置、梳理緊附件所需金具、導引繩展放等准備工作。面對高寒天氣加強后勤保障,在緊線作業時,先將覆冰進行烤化處理,再使用工器具緊固,同時增加防寒工作服配置及人員投入,實行高空作業輪換制,避免長時間低溫高空作業。

據悉,除跨越特高壓,該工程川1標段還跨越500千伏線路8處、220千伏及110千伏線路59處、公路22處,施工技術要求高,協調工作量大。(彭茜、譚謝陽)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