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黃強:深刻汲取教訓持續查堵漏洞 堅決扛起守護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責任

2022年01月22日09: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汲取教訓持續查堵漏洞 堅決扛起守護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責任

  1月21日,省安委會2022年第一次全體成員會議暨第一季度全省安全生產及省應急指揮部疫情防控調度電視電話會議在成都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發展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和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要求,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決扛起守護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責任,深刻汲取教訓、持續查堵漏洞,守牢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底線,為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創造良好的安全環境。

  黃強指出,做好今年工作極其重要,統籌發展和安全責任重大。但我省開年以來發生多起較大事故,近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督查組在我省發現不少問題,當前森林草原火險形勢也趨緊。教訓慘痛,形勢嚴峻,必須大喝一聲、猛擊一掌,痛定思痛、舉一反三,“理直氣壯、標本兼治、從嚴從實、守住底線、責任到人”抓安全,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發生,堅決防范重大人員傷亡,切實鞏固住疫情防控成果。

  黃強強調,“工作抓而不緊等於不抓,工作抓而不實等於白抓”。要堅決扭轉安全生產事故多發頻發局面,加強交通運輸、電力、民爆物品及煙花爆竹、消防安全和工業園區、特種設備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治理,持續深化煤礦、非煤礦山、建筑施工等領域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構建危化品重大危險源常態化安全管控機制,加快推進城鎮燃氣安全排查整治。全省水電站要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立即自查自改,健全規章制度﹔各地要按照“業務相近的原則”確定水電站監管部門﹔行業管理部門要履職盡責,切實形成監管合力﹔要組織專題培訓考試,堅決堵住水電站安全漏洞。要落實最嚴森林草原防火令,堅持防范在先、發現在小、處置在早,推動存量問題整改到位、抓好增量問題動態排查,堅決守住山、牢牢看住人、嚴格管住火,抓好預案演練、強化物資保障、加強監測預警、科學指揮調度,全面提升應急處置水平。要嚴之又嚴、細之又細、實之又實抓好疫情常態化精准防控,對各類問題漏洞逐一整改,主動開展風險人員排查,加強信息系統支撐,做好大規模核酸檢測准備和應急狀態下生活物資保障,加強口岸疫情防控,嚴防農村地區疫情發生,強化集中隔離場所管理,加強醫療機構、餐飲旅游行業等防控,突出抓好春節期間、全國兩會、成都大運會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防止“一刀切”“層層加碼”。

  黃強要求,要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三管三必須”要求。各地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加強領導,真正把責任傳導下去﹔各企事業單位要把主體責任擔起來,特別是央屬省屬國企要帶好頭、作表率﹔各行業主管部門要眼睛向內查問題、強指導﹔應急管理廳、省衛生健康委、省林草局等要加大督查問責力度,真正把責任落實到最小工作單元,形成安全發展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良好局面。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羅文全面安排部署安全生產、森林草原防滅火等重點工作,副省長楊興平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重點工作。省安辦傳達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通報2021年12月至今全省安全生產事故情況,分析安全形勢,提出工作建議﹔經濟和信息化廳、公安廳、交通運輸廳、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分別圍繞加強危化品和工業企業安全監管,汲取江油較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教訓、加強公共安全特別是道路交通安全和交通運輸安全監管,加強城鄉居民住宅及城鎮燃氣安全工作發言,甘孜州、綿陽市圍繞汲取相關事故教訓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檢討發言。省衛生健康委通報當前疫情形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督查組發現的問題,剖析有關漏洞,提出重點工作建議﹔成都市圍繞防止境外疫情輸入、有效應對散發病例、做好大運會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發言。

  省委常委、副省長李雲澤,副省長羅強、堯斯丹、葉寒冰、曹立軍、陳煒出席會議。省安委會全體成員單位、各市(州)政府、在蓉有關重點企事業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淼)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