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行穩致遠 四川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

2022年01月22日09:0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

“何某送的2萬元是我當做順水人情收下的……”面對紀檢監察干部,宜賓市珙縣人民法院民事審判庭原庭長汪權交代自己第一次收錢的經歷。2021年2月,汪權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紀和公職。

2021年以來,四川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把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續推動解決民生痛點堵點,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一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1.6萬余個、處理2.5萬余人、處分1.1萬余人。

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強化過渡期專項監督

2021年,圍繞促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省紀委監委對開展過渡期專項監督作出明確部署。全省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緊盯人、財、物、權等關鍵點,持續加大對各項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力度,著力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

過渡期專項監督重在准確把脈、精准施策。省紀委監委成立專題調研組下沉基層一線,實地走訪10個縣、19個鄉鎮、43個村,重點了解村級財務管理、村(社區)“三資”管理、基層監督等方面的短板弱項。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根據收集到的問題制定有針對性、可操作性強的專項監督方案,堅決斬斷伸向村(社區)“三資”的黑手,嚴肅查處“吃拿卡要”行為,著力防范優親厚友現象,切實糾治虛報冒領套取資金等問題。

“人防+技防”,讓監督更加全面深入。“太方便了,動動手,在手機上就可以辦理各項補貼審批……”資陽市安岳縣元壩鎮天王村的郭燕,日前通過“一卡通”陽光審批平台申報了種糧大戶補貼,一周后就收到了補貼到賬的信息。

過去,辦理相關補貼審批事項,需逐級去簽字蓋章。而現在,申報事項可全部在“一卡通”陽光審批平台上辦結。目前,郭燕已通過“一卡通”平台,順利領到各項補貼共計10余萬元。

截至目前,全省通過“一卡通”平台累計受理補貼申報3.67億人次,校驗符合享受補貼對象3.66億人次,發放補貼金額1202.24億元,惠及全省3171.35萬人。2019年以來,系統對比攔截可疑數據127.73萬人次、涉及金額8.48億元,核實后不予發放5.01億元。

“一卡通”專項治理已成為四川推動基層治理現代化、強化基層監督的一塊“金字招牌”。2021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收到惠民惠農領域信訪反映舉報件數同比減少35.3%,查處相關方面問題數同比減少7.8%。

緊盯群眾切身利益問題

扎實開展專項整治

人民群眾反對和痛恨什麼,紀檢監察機關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

2021年5月14日,省紀委監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廉潔四川”網站、微信公眾號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專欄,廣泛收集群眾意見建議,旨在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涉黑涉惡問題嚴重影響人民群眾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7月,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常態化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的通知》,要求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持續圍繞群眾身邊的涉黑涉惡腐敗、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工作推動不力及失職失責三類重點問題,抓實抓細抓早抓小,推動“打傘破網”常態化、機制化。

“吳革違規從事營利活動,在干部任用中收受賄賂,並為違法犯罪分子充當‘保護傘’,違紀違法金額共計600余萬元。”2021年4月,自貢市公安局大安分局原黨委書記、局長吳革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針對該案暴露出的問題和廉政風險,紀檢監察機關督促當地公安系統做深做細以案促改,當地政風警風為之一新。

“打傘破網”“收官”不“收兵”。2021年以來,全省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804起,處理1115人,黨紀政務處分719人,移送司法機關257人。

養老保險涉及群眾切身利益,是腐敗問題易發多發重點領域。省紀委監委把養老保險專項監督納入人社系統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系統治理范圍,加大統籌調度和督促指導力度。全省21個市(州)紀委監委將此項工作提上重要議程,狠抓落實。涼山州紀委監委建立線索處置台賬,重點查處監管責任不落實,以及截留、套取、騙取社保基金等違紀違法問題。

2021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收集涉及養老社保領域問題線索313件,查處238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31人,追繳退賠資金4500余萬元。

融匯貫通各項監督

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推動三級聯動全覆蓋監督檢查38輪,發現面上問題1100余個,挂牌督辦重點問題35個………”宜賓市高縣紀委監委針對鄉村振興領域項目多、資金多、人情關系復雜的實際情況,採取縣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和鎮紀委人員“分片+駐點”監督,縣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鎮紀委、村(社區)黨組織紀檢委員“巡回+交叉”監督的“雙監督”模式,把監督貫穿於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的全過程。

在強化監督、加大懲處力度的同時,我省還須立足教育引導,著眼防范在前,推進制度創新,形成維護群眾權益的長效機制。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三不”一體推進,切實履行職責,推動黨委主體責任落實,促進監督貫通,不斷提升監督治理效能。

為充分發揮監督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暢通群眾監督渠道,2021年6月,省紀委監委在成都市郫都區、綿陽市鹽亭縣等6個市(州)所轄13個縣(市、區)開展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建設試點,先后組織開展小微權力清單梳理、平台建設、培訓推廣、業務受理等工作。目前試點地區共接收群眾投訴1866件,已辦結1670件。

駐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紀檢監察組把問題樓盤化解處置攻堅行動納入派駐監督的重要內容,緊盯重要崗位、重要環節、重點項目,開展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壓緊壓實相關部門責任,努力讓群眾不動產辦証不再難。針對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頑疾,廣元市堅決查處違規插手工程項目建設、損害營商環境、辦事拖沓敷衍塞責等突出問題892個、立案查處363人、問責918人,推動制定系列整改措施,力促全市干部作風根本性轉變、系統性重塑。(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鬆)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