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收到議案28件

2022年01月22日09: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收到議案28件

  1月21日,記者從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大會秘書處議案建議組了解到,截至大會規定的代表提出議案截止時間,本次大會共收到議案28件。經審查確認,28件議案均符合規定,議案內容主要集中在關於高質量發展、公共衛生、環境保護、民族團結進步、社會信用建設、養老服務、公共法律服務、農產品質量安全等方面地方性法規的制定或修改。

  探索開展創制性立法。代表們提出,希望通過推動大數據發展等地方性法規的立法進程,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制度支撐。結合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制定大數據地方性法規,明確數據權屬主體資格,確立數據採集法律制度,平衡數據利用與數據保護,加強數據安全管理和監督,深化大數據應用。

  聚焦公共衛生領域,代表們呼吁盡快制定《四川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條例》,完善職權責任,規范應急流程,提高疾病預防控制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代表們認為,這對於推進我省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充分發揮政府、社會、個人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中的積極作用,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代表們提出,希望通過制定《四川省土壤污染防治條例》《四川省岷江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條例》等,保障群眾健康,加強保護治理,不斷提高生態環境保護水平﹔希望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協同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依法做出決定,賦予川渝高竹新區行政審批權限,進一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呼吁通過制定《四川省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和四川省養老服務地方性法規等,改善民生、增進福祉,著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楠)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