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便民利企 成都金牛打造特色服務“十個辦”

2022年01月21日15:19 |
小字號

企業開辦服務專區。金牛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企業開辦服務專區。金牛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成都市首推上線個體工商戶注冊登記智能審批服務、106個高頻事項實現“一件事一次辦”主題服務、先行先試深化“綜合一窗”建設、率先實行“首辦責任制”和“易錯清單制”……每一項創新舉措的推出,都彰顯了成都市金牛區行政審批局積極回應市民群眾最關心最關切問題的責任擔當。

為有需求的群眾解決難題,以最大化的優質服務便利企業,讓政務服務不僅有速度更有溫度,是金牛區行政審批局一直以來的初心使命。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金牛區行政審批局以改革創新為引領,厚植便民利企服務理念,優化審批服務流程,提升政務服務質效,不斷推出完善多項舉措,打造特色服務“十個辦”,極大增強了市民群眾的滿意度。

一是“幫你辦”——打造“金幫辦”服務品牌,解決申請人不會辦的問題。設置“金幫辦”服務專區,制定《成都市金牛區重點項目金幫辦服務工作方案》,配齊配強幫辦導辦人員,將“金幫辦”向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延伸,全力打造發揮“金幫辦”品牌服務。同時加大對轄區重點項目和重大企業的幫扶力度,加強對申請人線上線下開辦企業的業務指導。2021年共為200余個重大項目企業服務,線上線下指導申請人超萬余次。

二是“智能辦”——首推上線個體工商戶注冊登記智能審批服務,解決申請人無法選擇辦理時間的問題。在成都國際商貿城、沙河源街道便民中心推行上線個體工商戶注冊登記智能審批服務,個體工商戶可在線自助申報和打印証照,實現24小時全天候智能自助審批服務。目前,已辦理100余戶個體工商戶在線注冊登記。

三是“主題辦”——106個高頻事項實現“一件事一次辦”主題服務,解決申請人一件事多次辦的問題。精細化梳理“我要開網吧”等106個高頻“一件事一次辦”主題服務事項,變“多口受理、多次跑動”為“一套材料、一次受理、一次辦結”,辦理時限平均壓減59.2%以上,申請材料平均壓減35.8%以上。其中文化旅游類6項事項,也是金牛區作為成都市唯一的省級試點單位,試點開展“一件事一次辦”。同時,增設“雙減工作”主題服務窗口,開展雙減工作“一件事一次辦”。

四是“綜合辦”——先行先試深化“綜合一窗”建設,解決申請人多個申請事項跑多次的問題。在成都市率先實現行政審批“綜合一窗”改革,率先實現企業注冊登記、食藥衛生、文化教育等近400項相關審批事項業務辦理“一口進、一口出”。截至2021年12月底,綜合窗口共接件4萬余件,辦件滿意率達99.9%。

五是“一次辦”——率先實行“首辦責任制”和“易錯清單制”,解決無專人為申請人負責到底的問題。實行“首辦責任制”,在網上、窗口等多渠道告知申請人“易錯清單”,方便申請人參照使用,促窗口收件率、審查通過率不斷提升,有效增強申請人的感受度和滿意度。

六是“容缺辦”——率先實行企業登記容缺受理和審批,解決申請人因材料不齊多跑路的問題。率先在成都市印發《登記事項容缺受理審批材料清單的通知》,2021年全區實行企業登記容缺受理辦件量1萬余件。

七是“就近辦”——行政審批事項委托下沉街道,解決申請人無法就近選擇辦理地點的問題。自2021年5月1日起,將個體工商戶和個人獨資企業等事項正式下沉委托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辦理,實現行政審批事項“就近能辦”“全域通辦”。截至2021年12月底,金牛區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共受理個體工商戶2.1萬余戶、個人獨資企業1.5萬余戶。

八是“承諾辦”——率先試點企業名稱登記申報承諾制,解決申請人無法選擇更滿意名稱的問題。2021年8月起,實施企業名稱登記申報承諾改革試點,制定企業名稱登記申報承諾實施方案,提高企業登記效率。目前已支持40余戶企業以承諾制的方式取得了滿意的名稱,既解決了企業實際需求,又適度保護了知名字號、馳名商標等禁限用字號。

九是“跨域辦”——開展“跨域通辦”企業登記服務,解決申請人無法異地辦的問題。作為“省內通辦”試點單位,建立了以全程網辦為主、專窗幫辦為輔、多地聯辦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已與10余個省份的50余個區(市、縣)簽訂“跨域通辦”合作協議,實現了跨域開辦企業和異地打照領照業務。同時,成功立項並承接市網絡理政辦成都市地方標准《政務服務“全域通辦”服務規范》研制工作。

十是“優化辦”——構建卓越服務體系,解決申請人輕鬆快捷辦的需求。強化主動服務、靠前服務、精准服務、聯動服務、延時錯時服務,持續推進實行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成本、減跑動、優流程、優服務、優效率、優作風、優環境“五減五優”,累計656項,進一步壓縮審批時效。

下一步,金牛區行政審批局將繼續以優質服務踐行“店小二”式服務精神,讓企業群眾享受政務服務改革的新紅利,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