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春走基層】

四川成都舉行森林草原滅火應急演練 檢驗滅火實戰能力

2022年01月21日09: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森林消防大隊消防救援人員進行滅火應急演練。鄭鑫躍攝
成都市森林消防大隊消防救援人員進行滅火應急演練。鄭鑫躍攝

人民網成都1月21日電 今年1月份以來,四川省各地全面進入森林草原防火期。日前,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特種救援大隊聯合成都市金堂縣三溪鎮政府開展森林草原滅火應急演練,檢驗森林消防隊伍的滅火實戰能力,積極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的各項准備工作。

“火場植被以枯草、灌木為主,地形為山地丘陵地形,坡度30°左右,火線長約100米。目前火場過火面積約1公頃,正由北向南方向迅猛發展,情況嚴重威脅附近民房安全。”觀察員劉瑞民迅速將火情上報。由於模擬火災所在位置枯草叢生,扑救隊伍難以進入有利地形進行滅火。

綜合研判,駐防分隊隊長唐天鈞決定採取以火攻火的戰術,而后立即劃分3個小組。第一組5人為點燒小組,對火場南線實施點燒,阻斷火線向南蔓延﹔第二組、第三組各5人,利用風力滅火機、組合工具和水槍分別在火場東線和西線進行扑打,形成合圍。

點燒前,駐防分隊進行任務安全形勢分析,並制定應對措施﹔配齊配強力量,確保要素齊全﹔指定安全員,對現場進行安全措施督導,確保點燒現場安全無隱患。各小組嚴格按照點燒規定,採取帶狀、塊狀點燒法和順風點燒法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對於草高溝深的溝塘和面積較大的草甸,採取分段點燒的方式進行,實行安全控制點燒,做到火在人不離、火熄人再走。同時,扑救組在任務一線時刻處於戰備狀態,做到阻隔設施、防范人員、扑火機具“三到位”,避免跑火,確保安全。(朱虹、程雪力、鄭鑫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