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8部門印發活動方案 確保困難群眾溫暖過冬幸福過節

2022年01月08日07:4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確保困難群眾溫暖過冬幸福過節

  活動對象

  ●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低保邊緣家庭、易返貧致貧人口等低收入人口

  ●受災群眾、困難職工、困難黨員、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孤寡老人、殘疾人等特殊困難群體

  ●“三留守”人員、靈活就業人員、外來務工人員、未參保失業人員等相對弱勢群體

  ●各地確定的其他困難對象

  記者1月5日從省民政廳獲悉,省民政廳、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衛生健康委、省應急管理廳和省醫療保障局聯合印發活動方案,從2021年12月底至2022年2月底,各地將多層次、多領域、多角度傳遞好黨委政府對困難群眾的關懷,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確保全省困難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喜慶安康幸福過節。

  本次全省困難群眾“溫暖過冬·幸福過節”活動對象包括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低保邊緣家庭、易返貧致貧人口等低收入人口,受災群眾、困難職工、困難黨員、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孤寡老人、殘疾人等特殊困難群體,“三留守”人員、靈活就業人員、外來務工人員、未參保失業人員等相對弱勢群體,以及各地確定的其他困難對象。

  活動重點任務包括進家門拉家常,走訪排查困難群眾急難愁盼。針對低收入人口、特殊困難群體、相對弱勢群體以及其他困難對象,了解走訪慰問對象棉衣鞋子被子等御寒取暖物資、米面油肉菜柴等生活必需品是否充足。對基本生活存在困難的,要及時給予救助幫扶﹔對情況較復雜、困難程度加重的,採取“一人一策”方式解決實際困難。各地要在春節前完成走訪慰問。

  送溫暖傳黨恩,確保節前政策兌現落實到位。各地要加大社會救助政策信息公開力度,集中組織開展社會救助政策宣傳進社區、進小區,向走訪慰問對象宣講黨的社會救助政策,讓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各地要確保春節期間救助金在春節前兌現到戶、落實到人。達到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啟動條件時,及時向保障對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送崗位促就業,引導困難群眾通過就業穩定收入。對就業困難人員,及時提供免費的職業指導、創業指導、職業介紹、職業培訓和創業培訓等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在春節前后,組織開展“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等就業創業專項活動,幫助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創業,動態消除零就業家庭。

  送資助控輟學,排查幫扶家庭經濟困難在校學生。針對困難家庭中的適齡兒童和在校學生開展評估,對存在入學困難和輟學風險的,要及時納入學生資助范圍。各地各校要進一步建立健全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機制,優化完善學生資助名額及資金分配方案,對易返貧致貧家庭子女給予重點關注和幫扶。

  送安居搬新居,幫助困難群眾在新家過新年。對申請住房救助的城鎮居民,符合條件的,要及時納入住房救助范圍﹔針對農村C、D級危房,符合條件的,要及時納入農村危房改造政策補助范圍﹔對2021年以來因災倒損房屋恢復重建的,在確保安全情況下,加快工程進度。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力爭春節前,幫助一批具備條件的住房困難群眾搬進新居,在新家過新年。

  送健康助參保,提高困難群眾醫療保障可及性。鞏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推進疫苗接種,為生活困難群眾發放防疫物資,做到解封不解防。做好資助重點人群參保工作。發揮疾病應急救助、大病保險、城鄉醫療救助兜底作用,切實減輕困難群眾負擔。

  送關愛解難題,幫助困難群眾鏈接社會資源。發揮社區(村)自治組織作用,協助當地黨委、政府開展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特殊困難群體關愛幫扶等工作。鼓勵組建成立各類志願服務隊,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過年過節活動。發揮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暢通社會各方面參與慈善公益和社會救助的渠道,開展多種形式慈善活動。

  送平安排隱患,保障困難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加強對災害性天氣過程的預報、預警工作,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及時排除險情隱患。對發現用電、用氣、用火存在安全隱患的困難家庭,指導幫助排危並落實家庭責任。做好搶險救援救災准備,確保受災群眾得到及時安置。(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丹)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