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保鮮技術改變 仁壽小柑橘走俏

王波
2022年01月07日15: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工人們忙著裝箱。人民網 王波攝
工人們忙著裝箱。人民網 王波攝

冬日,在四川仁壽徐橘果業有限責任公司車間裡,工人們正忙著將裝滿柑橘的箱子放至等離子體水果保鮮機上進行防腐保鮮處理。整箱柑橘在水果保鮮機上停留3分鐘左右,防腐保鮮全部完成。經過高科技處理過的柑橘,將發往全國各地進行銷售。

徐文科是四川仁壽徐橘果業有限責任公司的負責人,在仁壽也是公認的“土專家”,他通過14年的研究,反復1000余次實驗,成功破解“不結果、掉果、凍果、果軟、果酸、黃化”的清見種植6大技術難題,為當地種植清見提供了理論和實踐基礎。在徐文科的示范帶動下,該縣不少村民吃起了水果飯,如今,晚熟柑橘種植面積50畝以上的業主約600戶,規模超過1000畝的業主15戶,擁有柑橘種植專合組織65個、家庭農場420家。水果品種也從原有的不知火、春見、大雅、沃柑、血橙等擴大到金秋、馬克斗、甘平、明日見、瀨戶佳、華美7號等,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

隨著種植面積的增加、產量的提升、市場的消費半徑擴大,加上人民生活品質的改變,對柑橘的防腐保鮮的要求越來越高。傳統的浸泡化學殺菌劑無法跟上市場的需求,再加上貯藏、保鮮和流通技術、冷鏈系統等環節的不足,每年因果品腐爛和品質劣變所造成的經濟損失讓徐文科有些心痛,“辛辛苦苦種植的柑橘,眼看就要有可喜的收入,卻因為變質而爛掉,太可惜了!”

2021年,四川仁壽徐橘果業有限責任公司率先引進“等離子體水果保鮮技術”,高壓放電空氣自由基水果保鮮裝置由重慶大學劉坤副教授、博士生導師和西南大學柑桔國家工程中心韓冷博士發明研制。劉坤長期從事等離子體農業、等離子體醫學領域的研究工作,在等離子體水果保鮮、消毒滅菌、創面愈合等領域有豐富的經驗。韓冷2013年畢業於日本信州大學,獲工學博士學位,回國后研究重點一直集中在柑桔果品防腐保鮮、商品化處理及冷鏈物流領域,現擔任全國眾多柑桔優勢產區的採后技術總顧問。

“水果被採摘下來后,果皮表面必然有一定量的真菌(常見菌種為青霉菌和綠霉菌),這就為后面水果的腐爛埋下了‘種子’。採摘、儲運的過程中,難免會有磕碰,導致果皮破損,這就給真菌侵襲提供了便利,一旦進入到水果內部,營養充足的環境下,真菌就開始大量繁殖,就出現了腐爛現象,造成大量經濟損失。”劉坤說,採摘下來的水果,還會通過表面的氣孔損失水分,時間久了會導致水果出現枯水現象,就是老百姓常說的“蔫”了。減少枯水現象,防止水果變蔫,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縮小水果表面的氣孔,減緩水果的呼吸作用。行業通用的殺菌劑和保鮮劑,均會對水果原有品質有一定的影響。

“通過高壓放電擊穿空氣,產生空氣放電,生成一些短壽命的自由基,這些自由基主要有兩方面的作用。一是殺菌功能,它們能對接觸到的物體表面的病菌做無差別的殺滅,即殺菌具有‘廣譜性’﹔一是生理調節功能,部分自由基具有生理調節功能,激活果蔬自身的免疫相關的信號分子,從而增強其抗病性且縮小水果表面氣孔,降低呼吸作用,減小水分流失,延緩其生理性衰老的進程,替代激素。”韓冷說。

據徐文科介紹,經過等離子體水果保鮮處理后,水果腐損率同比降低1.2個百分點,僅此一項增收20余萬元。同時,因為採后處理過程中不泡藥,客戶購買欲大幅提高,銷售單價增高1元/千克,銷售增收了200余萬元。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