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銀行升級企業文化 鑄就高質量內驅力

郭瑩
2022年01月04日15: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月4日,成都銀行以企業文化建設動員大會揭開新年工作序幕。會上,該行發布了《成都銀行文化手冊》《文化建設實施方案》《行刊(文化專刊)》以及配套的文化宣傳片和宣傳歌曲。

這是成都銀行繼2018年上市之后企業發展史上又一重要時刻——作為成都擁有25年歷史的城市商業銀行,成都銀行在完善制度和業務體系之外,通過對企業文化軟實力的全方位認識總結、歸納迭代和傳承揚棄,鑄就高質量內驅動力,以全新面貌踏上2022年新征程。

在會上,成都銀行提出堅守“誠於心、信於行”的價值觀,以“與客戶共發展、與員工共成長、與城市共繁榮”為企業使命,秉承“創新文化、風險文化、工匠文化、家園文化”四大文化基因等,向著“做有特色的百年銀行、做有擔當的一流銀行”企業願景茁壯成長。

樹高千尺 根在沃土

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是企業核心價值觀的傳承與發揚。剛剛過去的2021年12月30日,是成都銀行成立25周年的日子,回望過去,成都銀行總結歷年經驗,沉澱厚植,首次對自身文化進行全方位系統化梳理。

1996年12月,成都銀行宣告成立。作為一家以國有股本為主、股權多元化的地方性股份制商業銀行,成都銀行始終秉持“服務區域經濟、服務小微企業、服務城鄉居民”的市場定位,深耕成都本土市場,切實服務實體經濟。

25年探索,通過“以我為主、全員參與、傳承升級”的方式豐富和健全企業文化內涵體系,成都銀行形成了講政治、有特色、有溫度的企業文化——“做有特色的百年銀行、做有擔當的一流銀行”是成都銀行企業願景,“與客戶共發展、與員工共成長、與城市共繁榮”是企業使命,“誠於心、信於行”是成都銀行全行上下堅守的價值觀,“以客戶為中心、以人才為根本、以風控為基礎、以創新為動力、以效率為保障”充分體現成都銀行的經營理念,“創新文化、風險文化、工匠文化、家園文化”傳承著企業的文化基因。

這些獨具特色的企業文化,不斷轉化為成都銀行推動改革轉型和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泉,鑄造形成了成都銀行基業長青的核心軟實力。

初心如磐 篤行致遠

“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脈,兩者共生共榮。”推動地方經濟發展是地方商業銀行的天職。

25年來,成都銀行堅守金融初心,在砥礪前行中不斷提煉企業文化的責任內涵和靈魂血脈:明確目標願景,肩負金融使命擔當﹔踐行創新精神,鍛造特色發展優勢﹔強化風險管理,根植行穩致遠理念。

成都銀行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四川省委省政府和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在忠實履行金融本職中堅守正確方向,肩負起政治擔當。

關注民生發展,踐行社會責任,助力疫情防控,支持鄉村振興,發揮銀行資源優勢服務好社會發展和民生保障,肩負起社會擔當。

通過服務城市、便利市民、讓利中小微企業促進共同發展,以高質量的自身發展和卓越的金融業績服務客戶、促進城市發展,肩負職業擔當。

堅持關愛員工、成就員工,以員工成長為己任,使員工發揮最大才能和實現自我價值,肩負人本擔當。

為積極適應時代發展帶來的新形勢、新要求和新變化,成都銀行著眼長遠,積極踐行創新精神,鍛造特色發展優勢。

成都銀行明確提出打造“革故鼎新、特色特質、跟跑趕超”的創新文化,培育創新土壤,立足於發揮本地法人銀行的效率優勢,突出業務特色、形成特色品牌、凝聚局部優勢。營造創新氛圍,通過流程創新、產品創新、數字創新,為轉型發展提供內生動力。健全創新機制,大力表彰創新個人,大膽選拔使用創新人才,為創新發展提供人才保障。

同時,成都銀行強化風險管理,根植行穩致遠理念。倡導和堅持包括合規文化、風控文化和清廉文化在內的大風險文化觀,始終將合規經營、風險防控、廉政建設作為長遠發展的堅實基礎和強勁推力﹔堅持合規經營,開展合規建設專題活動,強化精細化管理,筑牢“內控優先、合規為本”的理念﹔做好風險防控,持續開展“夯實三查、嚴控風險”專項活動,抓好業務流程、關鍵環節的風險防控,早預警、早發現、早化解,及時有效拆除和降低風險﹔抓好廉政建設,夯實兩個責任,加強警示教育,打造清廉文化品牌,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文化賦能 眾志成城

站在2022年新起點,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

過去三年,成都銀行展開戰略發展規劃,推進“精細化、數字化、大零售”三大轉型,再造核心競爭力,成果斐然。

成都銀行通過積極探索文化軟實力,將企業文化沉澱厚植根植員工心間,鑄造高質量內驅力,為企業賦能。

尊崇工匠文化,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成都銀行通過大力建設“專業專才、執著執行、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暢通行政和技術多渠道晉升機制,廣泛開展技能大賽、業務知識培訓,深入組織“十佳櫃員”“崗位標兵”“優秀共產黨員”評選,高層次授予“成行工匠”榮譽稱號,形成“人人爭當工匠”的良好氛圍。

倡導家園文化,營造幸福溫馨的家園。成都銀行打造“以人為本”的港灣,為每位員工提供成才機會和展示平台﹔建設“健康成長”的驛站,關心員工的身心健康,幫助解決工作學習中遇到的困難,營造進取、自信、熱血的新時代成行人風貌﹔搭建“快樂工作”的舞台,倡導“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團隊友情,崇尚快樂陽光的工作態度。

成都銀行“以文化之力,鑄發展之魂”全行形成戮力同心、團結奮進的良好氛圍,正不斷推動經營業績持續躍升。截至2021年9月末,全行總資產、存款、高效資產規模分別達7459億元、5447億元、4771億元﹔2021年1-9月實現經營利潤102.3億元,同比增幅27.9%,實現淨利潤51.3億元,增幅22.2%。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