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過度節約 當心“省”出癌症來

2021年12月30日07:4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度節約 當心“省”出癌症來

  剩飯剩菜舍不得扔,第二天繼續吃﹔發霉水果削一削接著吃……日常生活中,為了節約,家中長輩經常出現類似的“省錢”行為。對此,四川省腫瘤醫院相關專家表示,勤儉節約是傳統美德,但過分節約則可能形成一些不良生活習慣,其中會隱藏著健康隱患,甚至會讓癌症找上門來。這些最常見的不良習慣有:

  不良習慣一

  省菜 隔夜菜接著吃

  為了節約糧食,有些家庭將吃剩的飯菜放冰箱裡,第二天繼續吃。殊不知,食物在烹飪熟一段時間后,不管是否隔夜都會形成一種叫做亞硝酸鹽的成分,存放時間越長,亞硝酸鹽含量越多。該成分如一次性攝入體內0.3-0.5克,即可引起人體中毒﹔如一次性攝入3克,會導致人體死亡。

  專家表示,一般情況下,隔夜菜中亞硝酸鹽成分距離人體中毒的劑量有一定差距。如只是偶爾食用,並不會直接導致患癌。但如長期大量攝入,亞硝酸鹽會堆積在人體中,再加上其他因素刺激,導致患癌的概率提高。不過,並不是所有隔夜菜中都含有非常多亞硝酸鹽,如一些瓜類、根莖蔬菜類隔夜菜,亞硝酸鹽成分含量較低,保存得當的話並不會對健康造成較大危害。

  正確做法:1、肉類的亞硝酸鹽含量相對較少,因此可以剩下,但也不要超過一天﹔2、綠葉類隔夜菜亞硝酸鹽含量較高,隔夜最危險,最好扔掉。

  不良習慣二

  省電 做飯不開抽油煙機

  烹飪時,為了省電不用抽油煙機,導致家人吸入大量油煙,會對身體造成危害。科學分析表明,烹飪油在高溫狀態下產生的油煙,含有200多種有害物質,對呼吸系統影響較大。

  據國際重磅學術雜志《Lung Cancer》相關研究顯示,烹調油煙會讓女性非吸煙者的肺癌發生風險升高3.79倍。換句話說,在一個密閉的、沒開抽油煙機的環境內炒菜一小時,相當於吸兩包煙。

  此外,高溫環境下,食用油油脂會發生化學變化,產生一種危險致癌物——多環芳烴。尤其是偏好大火猛炒的家庭,該物質吸入得多了,發生肺癌的風險會增加。因此,廚房油煙是潛在的致癌因素。

  正確做法:1、炒菜時一定要開抽油煙機﹔2、定時對抽油煙機進行清潔,保証良好的通風條件。

  不良習慣三

  省錢 發霉水果削掉繼續吃

  水果壞了的地方切掉,剩下的部分繼續吃,此舉有健康風險。

  水果含有大量水分,果肉裡的水分是流通的,有些外表看起來是好的,但實際長了霉斑的部位周圍早已被污染,這是肉眼沒辦法觀察出來的。

  要知道,水果、蔬菜上霉菌產生的黃曲霉素是一級致癌物,其毒性是砒霜的68倍,是氰化鉀的10倍,致癌能力是二甲基亞硝胺的70倍,對肝臟組織的破壞性極強,即使把霉菌侵蝕的部分削掉,仍舊有潛在致癌風險。

  正確做法:1、對於發霉食物,最安全的做法是扔掉﹔2、一旦吃到苦味或哈喇味的堅果類食物及紅薯、甘蔗,要馬上吐掉並漱口﹔3、盡量買新鮮的蔬菜水果、當天現宰的肉,魚盡量要現場剖的,這樣營養成分才是最佳的。切好、搭配好的半成品蔬菜和水果,如放置時間太久,盡量少買。

  不良習慣四

  省油 久放的食用油舍不得扔

  不少老人往往認為,食用油隻要在保質期內都可以食用,其實不然。

  開封后的油接觸到空氣后,會被氧化,氧化后的油脂會出現酸敗,營養成分維生素E和不飽和脂肪酸物質會遭到破壞。酸敗油脂遇熱會產生一種叫“環氧丙醛”的致癌物質,長期食用過多,會引發胃癌。

  此外,油脂氧化和酸敗后,常含有黃曲霉毒素污染,會產生一股“哈喇味”,加熱時煙大、嗆人,也容易導致肝癌的發生。

  正確做法:1、家中人口少的話,最好買小桶裝的油﹔2、大桶油一定要用油壺分裝,每次倒入油壺的油不可以太多,以一周左右吃完的量即可。油壺的選擇上,磨砂工藝或不透明的更安全,不要把油瓶擺在窗台等陽光直射的地方,避免快速氧化﹔3、油壺至少一個月清洗一次,可用淘米水、白醋、雞蛋殼去除油垢。(成都日報記者 盧佳麗)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