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2021年 四川交通出行有啥改變?

2021年12月29日07:5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交通出行有啥改變?

  回望2021

  貨車司機陳虎最近有件高興事兒——全省首個貨車司機“暖心之家”在他常跑車的成德南高速金堂服務區上設立,在這裡可以平價吃飯、住宿,免費做飯、洗衣,更重要的是可以免費洗澡。“我們常年在外跑,路上能洗個澡簡直是奢望,‘暖心之家’,真暖心!”

  貨車司機“暖心之家”是2021年省交通運輸廳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21項重點任務之一。今年5月以來,這張滿滿的任務清單上陸續打下了不少“鉤鉤”。截至目前,21項重點任務已基本完成。“我為群眾辦實事”,給群眾交通出行帶來了哪些變化?

  出行更快捷 加快農村公路建設,加快開行川渝跨省公交

  這兩天,達州市宣漢縣君塘鎮灣橋村村民符純祥心情格外舒暢——他種的60畝花椒,收購商給出了35元/斤的收購價,比去年16元/斤的收購價足足翻了一倍。在他看來,一方面是花椒市價有所上漲,“但關鍵是我們村的路變成了可以雙車並行的油路,運送物資更方便。”

  符純祥口中的路,是今年10月建成通車的君大產業環線,連通大成鎮、君塘鎮。宣漢縣交通運輸局局長付光華介紹,這條環線將不成規模的土路、村道、社道等打通,成了暢行路、產業路——確保撤並建制村的道路暢通、群眾再也不用繞行,還帶動沿線百畝果園、蜀宣花牛、優質牧草、花椒等產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

  讓出行更方便,為產業做支撐——像君大產業環線這樣的農村公路建設,在全省全面鋪開。今年,省交通運輸廳聚焦做好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把“優先方便撤並建制村群眾出行”放在首位,提出了新改建農村公路8000公裡、撤並建制村暢通工程4500公裡、鄉村振興產業路旅游路工程900公裡的目標,截至目前,已分別建成1.7萬公裡、6923公裡、930.3公裡,在廣袤的農村大地上織就了一張更密的路網。

  川渝毗鄰地區的群眾出行也更加便捷。12月24日6點50分,駕駛員毛堂兵和往常一樣,開著公交車准點從瀘州市合江縣白鹿鎮出發,前往重慶市江津區塘河古鎮景區。當天是趕集日,車上基本滿員,背著背簍的乘客准備到塘河趕集。

  分屬不同省份的白鹿和塘河接壤,兩地間居民來往密切。毛堂兵說,以前沒有公交時,老百姓基本坐“黑車”出行,安全沒保障。現在這條公交線跑完全程不到2個小時,起步價2元,最高5元,每天有10多個趟次。

  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獲悉,為滿足川渝兩地和毗鄰地區群眾的跨省出行需求,今年以來,川渝兩地已開行跨省城際公交線路13條、毗鄰市縣跨省農村客運班線8條。未來,部分城市還有望實現省際公交與電商配送融合,省際公交將變成趕場車、快遞車、學生車。

  出行更省心 39對服務區新建充電樁,“司機之家”提檔升級

  “充電難”一直是困擾新能源車車主的一大難題。

  “以前自駕出游,常常要提前做攻略,定好加電路線,有時不得不下高速公路去加電。”車主唐珂說,但今年下半年他發現,四川高速公路服務區的充電站越來越多,上個廁所、歇一會兒,車就能補足電繼續出發。

  “今年全省高速公路上,有39對服務區新建了充電樁。”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省累計在79對高速公路服務區建成充電樁設施,計劃2022年春節前全部投用。這些充電站平均間距60公裡,覆蓋全省20個市州,打通了川渝、川陝、川黔、川滇4個方向出川充電通道,編織起了一張以成都為中心,從南到北、從東到西貫通全川的充電網絡。

  免費洗澡、做飯、洗衣服,最低1元可過夜,吃飯“一葷兩素”隻要10元……近日,在成德南高速金堂服務區“上線”的首個貨車司機“暖心之家”,讓貨車司機出門在外不僅省心,更感到暖心。

  我省共有63萬貨車司機,常年奔波在外。今年,省交通運輸廳在原有“司機之家”功能基礎上,著力解決司機如何能吃好、休息更方便、車貨更安全等重點問題,打造“司機之家”升級版——“暖心之家”,在主要貨運通道、貨運樞紐(物流園區)、內河水運進行建設,讓司機們能夠“吃口熱和飯、喝盅溫開水、沖個熱水澡、困場巴適覺、停次放心車(船)、穿身干淨衣、擺回龍門陣”。

  記者了解到,到2022年底,四川將建成“暖心之家”15個,到2025年底,這一數量將增至33個,基本實現主要貨運通道和貨運樞紐(物流園區)全覆蓋。

  農村的快遞、包裹運送,也更省心。9月,“金通工程”交商郵合作的樣板——宜賓市江安縣陽春鎮姜廟村“金通·郵快驛站”正式投用。除了收集快遞之外,這個驛站還具有客貨運輸、郵政快遞、農產品經銷等服務功能。借助“金通工程”,姜廟村盛產的大白李隻需要一天時間,就能送上全國各地的餐桌。

  今年以來,以“金通工程”為依托,我省交通、郵政、商務部門加強合作,著力構建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打通農產品進城“最初一公裡”和工業品下鄉“最后一公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88個鄉鎮開展交郵融合,建成3136個“金通·郵快驛站”,設立金通車輛代運郵件快件合作線路163條,累計代運業務量145.68萬件,物流體系基本成型。

  在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交通運輸服務一體化的背景下,今年9月,川渝兩地推出11個“川渝通辦”交通運輸高頻事項,涉及公路超限運輸許可、經營性道路旅客運輸駕駛員從業資格証換証、經營性道路貨物運輸駕駛員從業資格証轉籍等。四川或重慶籍貫的貨車司機、貨運企業、客運企業,可以在川渝任一省(市)辦理上述行政審批事項,而不用專門回戶籍所在地辦理。

  出行更安全 明確“一支隊伍管執法”,信息化應用保障道路安全

  11月1日,《四川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條例》正式施行,從法規層面明確,全省交通運輸領域“一支隊伍管執法”。

  多年來,我省交通運輸領域共有公路、路政等7支行政執法隊伍,執法相對分散。去年底,從省級層面開始改革,我省將交通運輸系統的行政執法職能綜合起來,交由一個隊伍執行,並通過標准化、職業化、規范化、信息化等建設,促進執法邁向標准統一、形象提升、執法規范的法治軌道。“對群眾來說,以前需要面對多個執法隊伍,現在隻需面對一個﹔對執法對象來說,行政執法將更為規范和嚴格。”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前有頂層設計,后有落地施行。為“降伏”非法營運這一道路安全的“攔路虎”,今年以來,道路運輸非法營運專項整治行動在全川展開,涵蓋機場、火車站、汽車客運站,以及城鄉接合部、鄉鎮人口密集集散地等。

  11月26日傍晚,一輛從重慶出發的“地下班線”車輛悄悄駛過大竹境域,直奔達州。接到舉報后,達州市通川區、達川區、高新區三個區的執法力量馬上在轄區高速出口進行布控,但這名“黑車”司機似乎有所防備,連續變換路線逃避執法。各部門緊密配合、共享信息,及時調整布控措施,不久后,嫌疑車輛在達州南出口被達州高新區聯合執法隊伍查獲。

  信息化的應用,為保障道路安全提供助力。今年8月起,成都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正式啟用“智慧法眼”——基於城市交通大腦數據庫,利用車載監控設備、移動執法終端等,偵測車輛資質、設備狀態等,快速識別仿冒車、巡游出租汽車GPS等設施設備異常、網約車雙証不全等問題,實現精准查處。這雙“眼睛”還具備出租車運力實時監控和調度、幫助乘客快速准確查找失物等功能。

  據介紹,以往,對問題運營車輛的發現依賴經驗判斷,人工甄別的時間長達10分鐘﹔而借助“智慧法眼”,系統隻需 2-5秒,精准度高達95%,監測范圍超200米,“人盯人、人盯車”成為過去式。目前,“智慧法眼”已在雙流機場、熊貓基地、IFS等交通樞紐、旅游景點、重點商圈投入使用,未來,還將覆蓋成都全市,並從出租車領域拓展到“兩客一危”等運營車輛領域。(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文露敏)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