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阿壩打造全國首個濕地生態保護公益訴訟品牌

2021年12月30日07:2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淨化江河源頭 守護“鶴翔蘭薩”

  12月27日,記者從阿壩州檢察院獲悉,圍繞“鶴翔蘭薩”高原濕地保護公益訴訟,該州檢察機關正著力將其打造成全國首個濕地生態保護公益訴訟品牌。

  “蘭薩,藏語意為濕地,鶴翔蘭薩就是黑頸鶴飛翔的濕地。”阿壩州檢察院檢察長宋驥說,名稱寄托著對濕地生態保護的美好願景。

  阿壩州北部的若爾蓋濕地是我國最大的高原泥炭沼澤濕地,也是長江、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地。

  2019年,阿壩州若爾蓋縣檢察院建立了“鶴翔蘭薩”濕地保護工作室。今年9月17日,阿壩州檢察院舉行該州檢察機關“鶴翔蘭薩”濕地保護工作動員暨品牌創建會,要求緊扣川西北阿壩生態示范區建設,突出阿壩公益訴訟特色亮點,推動公益訴訟品牌落地見效。

  在鬆潘縣檢察院,檢察官已對1件涉濕地非法採挖案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目前,該案件已作為典型案例被省檢察院推薦至最高人民檢察院。

  近年來,阿壩州、縣兩級檢察院大力開展濕地泥炭資源保護專項行動,已辦理泥炭保護案件10余件。

  此外,阿壩州檢察機關還深入開展“淨化江河源頭公益訴訟”專項行動,以河道及其岸線生態環境治理為切入點,深入大渡河、岷江、雜谷腦河流域沿線,對開採砂石生產過程中的廢水通過暗管偷排、無相關審批手續、未落實大氣污染防治措施等問題進行調查取証,針對相關問題發出訴前檢察建議書123份,督促問題整改,取得良好效果。若爾蓋縣檢察院辦理的“白河河道垃圾污染破壞生態環境案”,入選最高人民檢察院“攜手清四亂 保護母親河”專項行動公益訴訟十大典型案例。

  阿壩州檢察機關不僅依法提起訴訟,還督促修復受損的生態環境,通過“辦一個案件、恢復一片青山”,達到懲處和恢復生態的雙重目標。據統計,該州檢察機關已督促當事人補植復綠近30畝8000余株。(楊玉紅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徐中成)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