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宜賓打造“訪廉問廉直通車”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王永戰
2021年12月30日17:26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老舊小區改造的問題﹔新修村社道路、入戶路、便民路的問題﹔醫保相關政策宣傳不到位的問題﹔城市噪音擾民的問題……

群眾利益無小事。為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四川宜賓市委市政府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領導小組辦公室近日印發《“訪廉問廉直通車”工作方案》,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化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著力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方案》明確,要鞏固拓展宜賓“訪廉問廉百千萬”活動成果,形成“訪廉直達、問題直辦、問廉直通、廉情直評”工作鏈條,重點解決教育醫療、交通出行、食品藥品、環境治理、就業創業、住房保障、養老助殘、社保救助、便民服務等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民生問題,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不斷凝聚群眾力量、形成發展共識、贏得群眾滿意。

在“訪廉直達”工作環節,《方案》要求各級黨委(黨組)根據訪廉問廉對象的差異,分層分類組織黨員干部常態化開展走進社區、走進農村、走進企業、走進機關、走進網民、走進“兩代表一委員”、走進管理服務對象等活動,通過“院壩會”“話家常”“結親戚”等方式,問需於民、問憂於民、問計於民,廣泛收集群眾意見和訴求。

《方案》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全面梳理群眾的意見和訴求,建立“急”“難”“愁”“盼”四類問題清單,逐一研究解決措施、工作目標和完成時限,能夠解決的及時解決反饋,不能立即解決的做好宣傳解釋工作並盡快解決,對群眾反映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的作風和腐敗問題,第一時間進行調查核實,做到快查快結。

《方案》明確,將按照“誰主管誰主辦、誰監督誰主推、誰失責查處誰、誰糟糕曝光誰”的原則,由各縣(區)黨委和市級部門(單位)承擔主體責任,牽頭細化制定專項整治工作方案並認真組織實施﹔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按管轄權限履行監督責任,緊盯久拖不決、反復發生的問題,嚴肅查處失職失責行為,緊盯弄虛作假、應付了事的問題,對工作不負責任造成嚴重后果的嚴肅追責問責﹔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通過“陽光問廉”全媒體直播節目,推動形成媒體曝光、群眾監督的強大合力。

問題解決滿不滿意,群眾說了算。《方案》明確,建立“訪廉問廉直通車”群眾滿意度評價機制,廣泛發動群眾對“急”“難”“愁”“盼”四類問題收集、解決、反饋等全過程辦理情況開展評價,通過調查問卷、電話訪問、網絡投票等方式,集中接受群眾滿意度評價。對群眾滿意度不高的,將責令有關單位限期向群眾交賬。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