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科技自立自強 教育改革創新

本報記者 趙婀娜 馮 華
2021年12月30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自立自強 教育改革創新

科技立則民族立,科技強則國家強。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

這一年,科技創新步履鏗鏘,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

遙望星空,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取得圓滿成功,火星上第一次留下中國印記﹔筑夢天宮,天和、神舟接續飛天,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5G領跑,我國5G全場景應用與整機研發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移動通信技術實現歷史性跨越﹔核電發力,全球首座球床模塊式高溫氣冷堆商業示范電站實現並網發電,標志我國成為世界核電技術的領跑者﹔深海蓄能,“海牛Ⅱ號”鑽機鑽出231米的新紀錄﹔最快時速,世界首套設計時速達600公裡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成功下線﹔最新紀錄,“人造太陽”持續“燃燒”,將原世界紀錄延長了5倍﹔科技抗疫,5條技術路線25個疫苗進入臨床試驗,其中7個獲批使用……

“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科技創新能力持續提升,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新征程上闊步前行。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砥礪前行、勇攀高峰!

這一年,教育事業改革發展,一系列改革舉措先后落地,推動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增強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幸福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指南》《革命傳統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國防教育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等印發,旨在適應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需要,更好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指導意見》落地實施,旨在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高校教師隊伍﹔《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印發,旨在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施行,旨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修訂,旨在促進民辦教育有序健康發展……

聚焦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聚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聚焦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聚焦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一系列改革舉措正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增強人民福祉、回應百姓教育關切的生動體現。

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成為決定我國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能力。教育事關民生福祉,事關國家民族的未來。相信廣大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將不負重托,不斷增強創新能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的科技與人才支撐!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30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