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八旬婆婆把膽結石“養育”成一塊“肥皂”

2021年12月30日08:3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怕手術忍痛近60年

  年過八旬的鐘婆婆因為害怕手術傷了元氣,忍痛近60年,將膽囊內的結石“培育”成了一顆長達11cm的巨石。近日,在家人陪同下,鐘婆婆來到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普外二科,在李廣闊主任醫生團隊的幫助下,將肥皂大小的巨石取出。

  鐘婆婆在50年前就被醫生告知體內有膽囊結石,雖然這麼多年來上腹部隱痛不適時有發生,因為懼怕手術,她一直不願摘除膽囊。近日,鐘婆婆上腹部不適愈發頻繁,嚴重影響了日常生活,這才來到市二醫院普外二科。腹部彩超檢查提示,膽囊內是一顆罕見的巨大結石。

  李廣闊告訴鐘婆婆及家屬,膽囊結石伴急性膽囊炎發作后,容易造成大量細菌和毒素進入血循環,造成肝膽系統發炎,還會合並多器官損傷,嚴重時會有死亡危險,因此這個巨大結石必須連同膽囊一起摘掉。在經過充分的科內討論后,醫生安排了腹腔鏡下膽囊切除手術治療。在李廣闊主任醫師、陳先林副主任醫師的協作下,歷時1小時成功切除膽囊。術后剖開膽囊,醫生取出一塊長約11cm、直徑約5cm的巨大結石。

  盡管術前已有預估,但這一幕還是讓手術的醫生和護士們感到震驚,家屬看后也嚇了一跳。鐘婆婆術后恢復良好,記者昨天從醫院獲悉,鐘婆婆已經痊愈出院,困擾鐘婆婆多年的隱形炸彈得以拆除。

  李廣闊告訴記者,生活水平的提高讓慢性膽囊炎、膽囊結石發病呈上升趨勢。膽囊結石主要的發病危險因素包括油膩飲食、肥胖、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缺乏運動、不吃早餐和膽囊結石家族史等。膽囊結石對人體的影響很大,如果不及時治療,不僅會因膽囊炎而反復腹痛,還可能繼發膽總管結石、誘發膽源性胰腺炎等疾病,結石的長期刺激還會引起膽囊癌變,危及患者性命。因而李廣闊建議:膽囊充滿型結石和巨大膽囊結石,多數病程長、反復發作,膽囊功能早已喪失,且膽囊癌發生率比普通膽囊結石高,一定要盡早手術治療,避免引發嚴重的健康后果。(蔡啟晨 記者 鄧曉洪)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