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紅軍長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 國道351線夾金山隧道開工建設

2021年12月26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開工現場圖。吳妍妍攝

人民網成都12月26日電 (宋豪新、郭瑩)今日,國道351夾金山隧道啟動開工建設。

國道351夾金山隧道起於四川省雅安市寶興縣磽磧(qiāo qì)藏族鄉波日溝,止於阿壩州小金縣達維鎮唐家山。該項目總投資17.73億元,建設工期4年。隧道全長9.35公裡,採用二級公路技術標准,設計速度60公裡/小時。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國內普通二級公路中最長的隧道。屆時,將縮短翻越夾金山裡程34公裡,通行時間由原來的1個小時縮短至10分鐘。此前,交通運輸部已將該項目列入了公路“十四五”發展規劃,將按照“十四五”投資政策給予超過4億元的支持。

據介紹,夾金山橫亙在四川寶興縣和小金縣之間,山上白雪終年不化,空氣稀薄,氣候變幻無常。夾金山是邛崍山脈中段的一座大山,藏語叫“甲幾”,意為山很高很陡,鳥兒都飛不過去。當地有民謠稱:“夾金山,夾金山,鳥兒飛不過,男人不敢攀,要過金山,除非是神仙!”86年前,中央紅軍在雅安寶興翻越了夾金山,征服了長征路上第一座大雪山。

隧道施工時間節點。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目前,國道351公路是翻越夾金山的唯一通道。其中,夾金山埡口路段海拔高4100余米。每年冬季受冰雪影響,都會有長達三個月的交通管制,期間隻有小型汽車才能通行,禁止貨車、大型客車通行,極大限制了當地人民的生產生活出行,嚴重制約了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四川省委省政府關心紅色革命根據地的經濟社會發展,今年,把國道351線夾金山段改善提升列為省政府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朱學雷介紹,夾金山隧道是國內普通公路中首次採用TBM施工的隧道,建成后將成為普通二級公路中最長隧道。因為項目地理位置、施工工藝等因素,項目施工具有生態環保要求高、施工安全風險高、組織管理難度大等難點。為此,四川省交通運輸廳樹立項目全壽命周期理念,堅持系統思維和問題導向,統籌項目推進。通過實施精准設計、嚴選施工單位、強化技術支撐等途徑保障項目順利建設。

夾金山隧道示意圖。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下一步,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將會同雅安市、阿壩州兩地相關部門,組建工作專班,實施現場蹲點督導,審計、紀檢監審等部門提前介入,開展全過程跟蹤監管﹔設計單位將成立專業團隊,強化技術支撐,保障工程質量安全。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