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城市綜合競爭力百強名單出爐 成都排名第4 綿陽宜賓德陽入圍

2021年12月26日08:1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排名第4 綿陽宜賓德陽入圍

  日前,賽迪顧問城市經濟研究中心發布《2021城市綜合競爭力百強研究》(下稱《研究》)。四川的成都市、綿陽市、宜賓市和德陽市入圍。其中,成都市排名第4位,綿陽市排名第75位,宜賓市排名第80位,德陽市排名第99位。

  《研究》主要對我國293個地級市(不包括直轄市及港澳台地區)高質量發展水平進行評估評價而得出。主要評估指標為城市重點經濟發展指標,圍繞經濟規模、發展質效、綜合活力、創新勢能、共富共享、城市能級等維度。

  數據顯示,這是賽迪顧問城市經濟研究中心從事相關研究以來,四川入圍全國百強數量最多的一次。怎樣看待這一數據?又意味著什麼?

  ●《2021城市綜合競爭力百強研究》主要對我國293個地級市(不包括直轄市及港澳台地區)高質量發展水平進行評估

  ●主要評估指標為城市重點經濟發展指標,圍繞經濟規模、發展質效、綜合活力、創新勢能、共富共享、城市能級等維度

  ●成都市排名第4位,綿陽市排名第75位,宜賓市排名第80位,德陽市排名第99位

  ●這是賽迪顧問城市經濟研究中心從事相關研究以來,四川入圍全國百強數量最多的一次

  看入圍城市 在經濟規模等關鍵指標上表現亮眼

  “數量增加,說明全省整體發展態勢向好。”省社科院研究員盛毅認為,透過數據可以得出結論:四川高質量動能正在加速。

  加速,體現在各城市交出的經濟發展“成績單”上。

  在宜賓,近年來,隨著寧德時代、中國中車、吉利等行業巨頭的紛至沓來,宜賓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等五大高端成長型產業成為該市經濟發展的動力源。去年,宜賓手機產量7000萬台以上,超過全省產量一半。今年上半年,五大產業對該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貢獻率為62%。

  在綿陽,上半年該市規模以上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增長36.3%,比該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增速高10.4個百分點﹔規模以上高技術產業企業增長44.1%,比該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增速高18.2個百分點。

  加速,也體現在筑牢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跨越的底座上。

  “城市是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核心與支點,也是帶動全省經濟發展的主動力。”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入圍的4個城市,均在經濟規模、發展質效、綜合活力、創新勢能、共富共享、城市能級等關鍵指標上表現亮眼。而這有利於四川加速由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跨越。

  以本次公布的榜單為例,入圍城市數量最多的江蘇、浙江、山東和廣東4省,均是公認的經濟強省。

  看區域發展格局 從“月明星稀”向“眾星拱月”轉變

  “格局正在改善。”談及首次有4個城市入圍全國百強,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認為,這說明高水平區域協調發展態勢正在形成。

  在本次入圍的4個城市中,除成都外,德陽、綿陽和宜賓3市均有另外一重身份——全省區域中心城市。2018年6月底,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提出構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新格局,提出建設瀘州市、德陽市、綿陽市、樂山市、南充市、宜賓市、達州市七個區域中心城市,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區域中心城市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

  此后,各市州特別是七個區域中心城市奮勇爭先,形成了你追我趕、百舸爭流的態勢。省級層面也陸續出台一系列支持性政策。例証之一,便是四川4個省級新區有3個落子區域中心城市,分別是宜賓三江新區、南充臨江新區和綿陽科技城新區。

  目前,七個區域中心城市經濟總量均突破2000億元。截至去年,綿陽GDP總量已超過3000億元,宜賓有望今年突破3000億元大關。在此基礎上,各區域中心城市的區域帶動力、影響力和競爭力顯著增強。

  “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四川的區域發展格局正在從‘月明星稀’向‘眾星拱月’轉變。”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耀說,從本次榜單來看,在整個中西部地區,四川入圍數量僅次於河南和湖北且差距都隻有一個,足以說明四川在做大做強主干的同時,強化了主干與多支的統籌發展聯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