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總網A區

2021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討會在蓉舉行

彭清華孫金龍作主題報告 黃強致辭

2021年12月29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討會在蓉舉行

12月28日,2021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討會在蓉舉行。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出席主論壇並作主題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出席並致辭。

彭清華在報告中指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強大思想武器,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這一重要思想,體現了為中華民族長遠計、為子孫后代謀的大局觀,體現了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為要的發展觀,體現了人民至上、以人為本的價值觀,體現了統籌兼顧、整體謀劃、綜合施策的系統觀,體現了依法依規、從嚴從實、動真碰硬的治理觀。通過這些年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深化,我們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四川是長江黃河兩大母親河的重要水源涵養地和補給地,生態環境地位獨特而重要。我們將以本次研討會為契機,繼續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上下功夫,始終胸懷“國之大者”,緊緊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系統謀劃推動全省“十四五”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讓巴蜀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奮力譜寫美麗中國的四川篇章。

孫金龍在報告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生態文明戰略地位顯著提升,綠色發展成效不斷顯現,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健全,全球環境治理貢獻日益凸顯,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尤其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黨領導人民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標志性、創新性、戰略性重大理論成果,內涵豐富、博大精深,主要體現在堅持黨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全面領導、堅持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堅持全面推動綠色發展、堅持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堅持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堅持建設美麗中國全民行動、堅持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要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上下功夫,更加自覺推動發展與保護協同共進,更加自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更加自覺建立健全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更加自覺推動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勇做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不懈奮斗者。

黃強在致辭中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開辟了生態文明建設理論和實踐的新境界。四川好山好水好風光。習近平總書記叮囑我們,一定要把生態文明建設這篇大文章寫好,充分綻放四川獨特的自然生態之美、多彩人文之韻,譜寫美麗中國的四川篇章。我們始終牢記囑托,重拳出擊治污染,壯士斷腕調結構,“四不兩直”抓督察,進一步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美麗四川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我們將做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和不懈奮斗者,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色發展先行區,肩負起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神聖使命。

在主旨演講環節,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王志民,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法學會副會長江必新,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中方首席顧問劉世錦,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王焰新,北京工業大學生態文明研究院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潘家華先后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作演講。

會前,彭清華、孫金龍、黃強等參觀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四川實踐展。27日下午,彭清華、黃強在成都會見出席研討會的重要嘉賓,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們表示歡迎,並簡要介紹四川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生態文明建設情況,希望他們一如既往關心支持四川工作,共謀綠色發展、共享良好生態、共創美好未來。

此次研討會以“主論壇+平行分論壇”方式舉行,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主持主論壇。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有關省(市)領導,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研究機構專家學者等參加研討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李淼)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