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公安交警發布2022年元旦假期“兩公布一提示”

2021年12月29日22: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29日電 2022年元旦假期將至,為保障廣大群眾節日出行安全,四川公安交警發布元旦假期“兩公布一提示”,提醒廣大交通參與者合理選擇出行時間、出行路線和出行方式,避開出行高峰、易堵路段,做到文明駕駛,平安出行。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2022年節假日安排,元旦假期間,高速公路不執行小型客車免費通行的政策。2022年1月1日至3日,四川省高速公路禁止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通行,暫停對運輸超限超載不可解體物品車輛允許通行高速公路的意見反饋。出行高峰1月1日上午8時至12時、返程高峰1月3日12時至20時,禁止三軸(含三軸)以上(不含鮮活農產品運輸車)重型貨車進入高速公路。

其他時段,高速交警將根據轄區路網車流變化,適時採取暫緩放行、間斷放行的臨時交通管制措施。同時,對確需通過高速公路運輸機場航空燃油、高速公路加油站所需燃油以及涉及民生所需等特殊情況下的危化品運輸車輛,在監管下安全行駛,就近、短暫通過高速公路。元旦假期間,高速公路施工路段一律停止作業,對因特殊情況不能撤場的施工路段,將嚴格規范施工區域相關警示提示標志及安全防護設施。

據氣象部門信息,元旦期間以多雲或晴天為主,基本無惡劣天氣,適宜外出。結合我省疫情防控情況和小長假出行特點,預計元旦假期,群眾出行以省內探親、短途出游為主,多集中在成都及其周邊地區,部分通往冬季熱門景區的路段流量將較大增長。

 

高速公路主要擁堵易發路段

高速公路影響通行的施工及管制路段

四川公安交警溫馨提示:

1、出行前請規劃好出行路線,密切注意天氣變化,盡量避開高峰時段出行,確保行車安全。對車況進行全面檢查,重點對車輛方向盤、剎車、輪胎等裝置進行檢查,要確保在車輛狀況和各機件良好的前提下上道路行駛,防止車輛出現故障,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2、節日期間,請密切關注疫情形勢。如需出行,請提前通過中國政府網及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查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動配合當地疫情防控措施,途中做好個人防護。

3、一盔一帶,安全常在。正確佩戴安全頭盔、規范使用安全帶能夠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風險。騎乘車出行請戴好安全頭盔,駕乘車請系好安全帶。駕車帶兒童出行時,請為兒童選擇適合其年齡、體重的兒童安全座椅,切忌懷抱兒童或讓兒童坐在副駕駛位置。

4、駕駛車輛在公路上行駛時請控制車速。車輛如在道路上發生故障或交通事故,牢記“車靠邊、人撤離、即報警”九字警句,開啟車輛雙閃燈,將車輛迅速移至右側路肩或就近停車帶;車輛無法移動時,駕乘人員迅速下車,自行轉移至安全地帶,嚴禁在車內或公路逗留。

5、節日期間駕車出行,請保持平和心態,不開斗氣車,不強行超車、強行會車,不隨意變更車道或在車流中穿梭搶行。如遇道路流量大,發生交通擁堵時,請依次排隊通行,切莫佔用應急車道,以免影響救援車輛通過。拼車、租車、自駕車出游的群眾,請勿乘坐超員車輛。(王洪江、李軼寒)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