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建設“中國綠色硅谷” 樂山出台十五條支持措施

2021年12月29日10:03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中國綠色硅谷” 樂山出台十五條支持措施

  12月28日,川觀新聞記者從樂山市生態環境局獲悉,為貫徹落實《中共四川省委關於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推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定》,推動成(都)樂(山)眉(山)晶硅光伏產業一體化發展,建設樂山“中國綠色硅谷”。樂山近日印發了《關於支持樂山建成“中國綠色硅谷”十五條措施》(以下簡稱《十五條》),從環境系統角度出發為樂山晶硅光伏產業發展提供政策保障。

  “《十五條》將從十五個方面形成合力。”樂山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圍繞樂山建設“中國綠色硅谷”這一中心,《十五條》可以總結為聚焦“一個重點”、突出“兩個支撐”、實行“三個減免”、落實“四個簡化”、夯實“五個保障”。

  在該負責人看來,十五條措施是從“戰略”到“戰術”為晶硅光伏產業合力有序發展全鏈條實現保駕護航。具體來說:聚焦“一個重點”——把建設“中國綠色硅谷”作為生態環境系統重點工作。開展“中國綠色硅谷”生態環境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管理和服務,著力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突出“兩個支撐”——抓好規劃環評支撐,做好項目環評支撐。實行“三個減免”——減少或免除現場檢查,減輕或免除環境行政處罰,減少或免除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落實“四個簡化”——簡化行政審批流程,簡化環評申請材料,簡化環評文件內容,精簡環評審批時限。夯實“五個保障”——夯實組織保障,機制保障,服務保障,總量保障,資金保障。

  “‘減免’和‘簡化’不代表生態環境保護的標准和要求降低。”該負責人介紹,部分“減免”和“簡化”措施是通過將相應環保審批、檢查流程前置化和日常化實現的。為此,樂山建立了定期會商、定期分析、定期研判、定期調度、定期交賬的“五個定期”機制,以此做到環保部門對項目全流程進展全面洞悉。同時組建專班推進、專人負責、專家服務的“三專團隊”,由團隊對接企業,做到一對一服務,一對一幫扶,一對一推進,一對一爭取“四個一對一”服務制度。

  此外,該負責人表示隨著《十五條》的出台,樂山將進一步完善“清單制+責任制”調度管理,提前謀劃、統籌推進樂山“中國綠色硅谷”項目,通過端口前移、服務強化、定制化處置生態環境問題等方式在加快項目落地速度同時,又保証項目環境保護質量。(川觀新聞記者 王晉朝)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