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加強平台治理,清朗網絡空間

盤點2021:中國互聯網朝著規范方向發展(網上中國)

海外網  李雪欽
2021年12月29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中國互聯網行業朝高質量發展,網絡強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近日表示,今年以來中國信息通信業取得新成效,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互聯網行業發展的新空間進一步打開,數字技術與傳統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各行業數字化轉型步伐不斷加快。與此同時,信息保護、反壟斷等方面的立法監管不斷完善,引導互聯網企業走在健康規范發展的軌道。嚴監管、規范化、正能量,正成為中國互聯網發展追求的目標。

嚴監管

今年網絡信息安全保護監管力度加碼,相關法律法規不斷完善。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為保護個人信息權益、規范個人信息處理活動提供明確的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對數據安全保護的義務和相應法律責任進行規定﹔《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指出任何個人和組織不得實施非法侵入、干擾、破壞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活動。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接受本報採訪時說,互聯網行業經歷了“野蠻成長”,已經到了必須加以規范才能正常有序發展的時候,今年的一系列監管切實保護用戶權益,有利於行業規范發展。

“治理是為了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教授王炎龍說,今年發布的《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網絡直播營銷管理辦法(試行)》等,促進直播營銷等新業態有序發展。平台經濟發展如火如荼,但壟斷、不正當競爭等現象亟須解決,加強互聯網市場秩序監管力度是必要舉措。

圍繞平台壟斷、競爭失序等問題,一系列監管舉措頻頻出台。2月,《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發布﹔9月,工信部相關部門召開“屏蔽網址鏈接問題行政指導會”,要求限期內各平台必須按標准解除屏蔽。

對此,清華大學互聯網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劉大成說,“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是中國經濟未來健康發展的必要基礎,能有效保護用戶權益,給中小微企業更多的生存空間,激發行業創新發展活力。走向“互通互聯”,致力於精進技術、產品研發、完善服務、優化體驗等是互聯網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

規范化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

在“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指引下,今年發布的一系列互聯網行業相關具體規劃,如《“十四五”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十四五”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規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規劃》《“十四五”電子商務發展規劃》《“十四五”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等,聚焦通信產業、軟件產業、電子商務等重點領域,制定量化目標,將為建設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提供堅實支撐。

“這些具體規劃與互聯網行業未來發展直接相關,為行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互聯網企業需要按照這些規劃,找准自身定位,有序發展。”楊志勇說。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10.11億,較2020年12月增長2175萬,互聯網普及率達71.6%。工信部數據顯示,目前建成開通5G基站超過130萬個,5G終端用戶達到4.97億戶。這為推動中國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內生動力,行業發展的新空間進一步打開,互聯網賦能的范圍繼續延展。在劉大成看來,各行各業都需要通過數字科技實現突破、向前邁進。數字化、智能化可以實現供需的精准匹配,利用大數據、雲服務、人工智能等,能有效提升生產效率,減少資源耗費,讓中國制造、中國服務更具全球競爭優勢。

“互聯網企業必須增強社會責任感,走規范化之路,逐步推動產業升級,才會行穩致遠。”業內人士指出,中國互聯網行業應該充分發揮基礎支撐、創新驅動、融合引領作用,聚焦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目標,推進新基建、技術攻關、鄉村振興、數字化轉型和綠色低碳發展。

正能量

在線上黨課、“雲參觀”革命紀念館、觀看黨史微視頻、用手機APP參與黨史知識競賽……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一系列內容、形式、方法創新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在互聯網平台進行﹔電視劇《覺醒年代》一經播出在網上廣受好評,該劇講述早期中國共產黨人探尋真理、引領中華民族覺醒的奮斗歷程,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東京奧運會期間,中國運動員奮勇拼搏,在射擊、跳水、舉重、乒乓球等多個項目的突出表現,贏得全網喝彩……

“互聯網作為當前社會信息的重要來源渠道,也是社會動員的主要方式。正能量的內容傳播,既能體現媒體公信力,也反映出網絡引導價值觀的傳播效果。”王炎龍說。

針對“流量至上”不良傾向、“飯圈”(粉絲圈子)部分極端非理性亂象、數位藝人出現失德違法問題、流量造假、網絡水軍等,今年多個部門出台一系列整治舉措,對文娛行業的市場秩序進行整頓,要求壓實平台責任,遏制不良網絡風氣,引導流量向上向善、積極發揮正能量。

想要正本清源,必須探索長效整治和規范機制。9月公布的《關於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意見》提出加強網絡空間文化培育、加強網絡空間道德建設、加強網絡空間行為規范、加強網絡空間生態治理,打擊網絡亂象,清朗網絡空間。11月,《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行動綱要》提出要豐富優質數字資源供給、構建終身數字學習體系等。

王炎龍認為,互聯網平台治理與網絡正能量傳播並行不悖、相輔相成,基於網絡平台的黨史學習、影視文化傳播、體育精神的全網共鳴、網絡文明建設的共識以及“飯圈”亂象的治理等,彰顯了網絡正能量傳播的重要意義,有利於打造風清氣朗、生態良好的網絡空間。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2月29日 第 08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