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垃圾分類+資源回收 “兩網融合”推動雅安市垃圾分類進程

2021年12月28日18:11 |
小字號

近日,家住市區正黃小區的羅曉麗忙著在家大掃除。整理出來的雜物怎麼處理?羅曉麗拿出手機,打開小程序,拍照上傳后就完成了垃圾回收預約。1個小時左右,一輛寫有“可回收物專用運輸車”的車輛如約而至,上門稱重回收后,系統支付給羅曉麗10.5元費用。“現在,用手機扔垃圾,真方便!”羅曉麗說。

讓羅曉麗感慨的新功能,是雅安市與社會第三方聯合推出的“垃圾分類回收”線上平台。通過小程序,不僅可以回收廢舊家電,甚至報紙、塑料瓶等不值錢的小物件,也可以兌換積分,免費兌換日用品。同時通過垃圾分類,還可折算“綠色能力”,讓垃圾分類更普及。

收集可回收垃圾可獲益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高,居民家中的可回收物產生量日益增長。面對垃圾分類后出現的新情況,今年,雅安市依托第三方社會力量,建起垃圾分類“兩網融合”回收服務,採取上門回收、線上預約等方式,既為可回收物找到歸宿,也給居民帶來一定的經濟回報。

所謂“兩網融合”,是指城市環衛垃圾清運系統與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系統兩個網絡有效銜接,融合發展,使得生活垃圾投放、收運、回收、處理等環節有效協同運轉,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后的末端處理減量化和再生資源回收增量化。通過“兩網融合”的模式,讓再生資源從源頭分類投放到末端處置形成完整體系,有助於全面、准確掌握全區各類垃圾產生數據,為決策提供科學依據,使垃圾分類工作實現“1+1>2”的效益。

目前,雨城區已完成45個“兩網融合”網點建設,在美化市容環境的同時,讓垃圾分類和回收一體化,垃圾變成資源。

“以前瓶瓶罐罐沒人要,隻能隨手扔,現在這些沒用的玻璃瓶還能兌積分換日用品,多實惠啊!”採訪中,不少市民紛紛點贊。

“垃圾分類帶來了便利,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對此,負責垃圾收運的工作人員一邊收集垃圾,一邊“解密”居民獲益方式:正確分類收集的垃圾,將實行積分制,投遞時自動積分,系統同步在小程序發布積分信息,及時向市民兌換現金,居民也可用手機登錄指定系統,查看自家垃圾積分兌換情況,以提高居民分類意識,督促居民收集行為。

用大數據推動

雅安垃圾分類進程

可回收垃圾去哪兒了?

11日,記者走進雨城區城市可回收物分揀中心,2000多平方米的廠房內,廢紙、廢泡沫、廢塑料、廢玻璃……應有盡有,按類堆放,在不同設備的處理下,被壓縮打包成塊。

據介紹,這是雨城區最大、最先投入使用的可回收物分揀中心。

每天數十輛可回收專用運輸車會將回收的可回收垃圾運送至此進行相應處理。

“這裡邊大數據起了作用。”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市容環衛科相關負責人介紹,登錄小程序會讓每一個居民擁有自己的“身份証”。通過預約下單獲取每戶每日每類可回收物數據,數據自動上傳至垃圾分類智能化數據平台,並同步傳送至雅安市數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大平台,通過進一步整合資源,實現用大數據賦能垃圾分類,建立起“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兩網融合體系。

垃圾分類,是城市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有效手段,也是提升城市發展水平的重要環節。改變群眾生活習慣,健全垃圾分類投放、分類運輸、分類處置鏈條是推進垃圾分類工作的關鍵。據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雅安正在深入探索垃圾分類“雅安模式”,從原始的坐店回收到掃碼預約上門回收,從收荒匠分散收購到垃圾分類桶帶碼入戶,大數據的作用越發明顯,為雅安垃圾分類工作安上了“智慧眼”,雅安垃圾分類智慧模式已具雛形。下一步,全市將結合各區(縣)實際不斷探索建立更多有效的模式,用大數據推動雅安垃圾分類進程。(記者 石雨川)

來源:雅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