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立足西部、面向東亞和東南亞、南亞,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

成渝2025年初步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聯合印發《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規劃》

2021年12月25日08:0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渝2025年初步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將成渝建設成為立足西部、面向東亞和東南亞、南亞,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西部金融中心。”昨日,中國人民銀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証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重慶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等8部門聯合印發《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鞏固,金融服務“一帶一路”功能更加完善,西部金融中心的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

  以金融支持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為主線

  對於西部金融中心的定位,《規劃》明確,將成渝建設成為立足西部、面向東亞和東南亞、南亞,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西部金融中心。

  《規劃》明確,西部金融中心建設以金融支持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構建優勢互補的現代金融業為根本,以金融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內陸金融開放創新為突破口,以營造良好金融發展環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為保障,深化金融體制機制改革,共同完善提升區域金融市場功能,合力擴大金融對外開放,深化跨境跨區域金融合作,強化重慶和成都中心城市帶動作用,促進各類金融要素資源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支持重慶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加快推進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規劃》提出,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金融體制機制更加優化,金融機構創新活力不斷增強,金融開放程度顯著提高,輻射集聚能力不斷增強,支撐人民幣“走出去”的區域戰略地位更加凸顯,金融生態環境明顯優化,金融營商環境居全國前列。現代金融體系更加健全,金融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格局初步形成。科創金融、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消費金融、供應鏈金融等特色金融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基本建成中國(西部)金融科技發展高地。

  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鞏固。基本確立具有較強金融資源配置能力和輻射影響力的區域金融市場地位,形成支撐區域產業發展、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西部陸海貿易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內陸金融開放服務體系,金融服務“一帶一路”功能更加完善,西部金融中心的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

  從七個方面提出28項具體任務 支持成都數字人民幣試點

  《規劃》從七個方面提出了28項具體任務。《規劃》提出,要加快形成具有競爭力的金融機構組織體系,增強金融創新活力和綜合服務能力。構建具有區域輻射力的金融市場體系,增強金融資源配置能力和影響力。構建支持高質量發展的現代金融服務體系,助推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實施。建設服務高質量發展的金融創新體系,打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建設支持全球資本配置的內陸金融開放體系,提高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能力。建設法治透明高效的金融生態體系,營造安全、穩定的金融發展環境。推動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夯實西部金融中心建設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規劃》明確支持成都穩步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開展數字人民幣研究及移動支付創新應用,拓展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支持成都加快建設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知識產權融資服務平台。推動西部(重慶)科學城、西部(成都)科學城、中國(綿陽)科技城開展科創金融先行先試,支持成渝地區符合條件的城市建設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

  此外,《規劃》要求,加強成渝地區金融系統組織領導,建立完善金融合作機制。重慶市和四川省要聯合成立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制定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實施細則,落實各職能部門工作責任,形成滾動推進的協作機制。加強宣傳引導,形成有利於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良好氛圍。國務院相關部門要加強與重慶市、四川省的溝通,指導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工作穩妥有序推進。各金融機構要加大對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大工作組織保障力度,依法依規推動創新業務在成渝地區先行先試,支持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內重大基礎設施、國家重大產業項目、重大區域協同發展項目等建設。

  專家訪談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

  西部金融中心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

  昨日,《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規劃》正式發布。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和高品質生活宜居地,金融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此次《規劃》明確提出,由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攜手重慶共建西部金融中心,雙方應該如何推動合作和融合?對此,記者採訪了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

  “西部金融中心建設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成渝可以落地更多國家級重大金融改革開放舉措,吸引集聚高能級金融機構和建設高能級金融市場,加快金融中心建設步伐。”余凌曲表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是機遇也是挑戰。如何建設好西部金融中心,關鍵在於成渝形成合理分工和發展合力。成渝應該立足更高國家定位,共同開拓增量金融市場,而非圍繞存量金融業務激烈競爭。比如,現在新興的金融科技、綠色金融、數字貨幣等領域,國內外金融中心都在積極創新、搶佔先發優勢,成渝可以共建創新發展平台,鼓勵成渝金融機構加快金融創新並開拓全國、全球市場。(成都日報記者 劉泰山 制圖 江蕊鬆)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