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瀘州古藺干部在浙“取真經” 深情寫下“山海情書”

2021年12月24日15: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浙川扶貧協作古藺產業園。古藺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浙川扶貧協作古藺產業園。古藺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最多跑一次”改革經驗成為標杆、河長制模式全國推廣、共同富裕工作先行示范……為什麼先進經驗、典型模式、工作亮點總是來自浙江?浙江為什麼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多個方面始終走在前列?

帶著這些疑問,2021年10月,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干部遠赴千裡之外的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開啟為期3個月的“取經之旅”。

在浙江這片充滿活力的土地上,古藺跟班學習干部不僅為眼前的發展成就感到震撼,更被當地干部身上“敢想”“敢說”“敢做”的智慧和勇氣深受觸動。

敢想 主動思考破桎梏

“浙江干部敢於打破習慣思維、固有模式的桎梏!”跟班學習的古藺縣發改局干部李春說,多山近海的地理環境,造就了浙江人“善於創新思變”的思維方式,他們與時俱進謀發展,腳下的路便越走越寬。

“河權制”在浙江的誕生便是証明。面對生態環保工作要求不斷提高的國家政策和行業標准,地方政府往往在促發展和抓保護中難以找到平衡點,時有發生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惡性發展的現象。而在浙江,這樣的“兩難”局面得到了有效破解。

浙江省梅山縣創新提出“河權制”,將河流分段進行權屬劃分,然后對外承包,承包方可以利用河流資源進行養殖、觀賞等經濟業態開發,同時又必須承擔起河流生態保護的責任。

就是這樣一個大膽的想法,很快形成工作方案和舉措,推動相關企業轉變為生態保護的主責方,對保護環境的標准嚴格執行﹔而政府和群眾則轉變為監管方,對突破生態紅線的行為及時叫停,探索出了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共贏模式,找到了一個平衡點。

敢說 求真務實諫良言

“數據真實是最基本的原則,隻有真實的數據,才能反映真實的問題,找到真正的對策!”浙江省青田縣委常委、溫溪鎮委書記童森軍實事求是的工作態度,令古藺干部深深動容。

到了青田之后,古藺干部一行人參加了各單位的眾多會議和活動,在私下交流時,大家一致感慨,浙江干部敢於講真話、道實情,時刻彰顯著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真性情”。

比如,面對“非糧化、非農化”的土地政策問題時,當地縣級領導在浙江省發改工作交流大會上,直面青田山多地少的縣情,敢於“質疑”政策,並針對如何更好優化政策,促進產業發展推動鄉村振興直抒己見﹔當地鄉鎮干部向領導匯報工作時,隻談問題和方案,凡事堅持問題導向,從不說官話套話﹔當統計數據預期指標不能完成時,提前向領導匯報,共商解決辦法,一定讓統計數據回歸真實……

敢做 探索創新解難題

如何在國家政策標准保障之外,再為老百姓發放更多“福利”,麗水市結合自身實際率先推出了“浙麗保”醫療保障政策。

為了更好服務民生,解決老百姓多方“跑路”的問題,浙江還率先打造推廣了掌上辦事APP“浙裡辦”和掌上辦公APP“浙政釘”。

“浙裡辦”涵蓋了公共支付、生育登記、診療挂號、公積金提取、交通違法處理等17個類別、300余項便民應用﹔可提供省級掌上辦事168項、市級辦事452項、縣級辦事371項﹔“浙政釘”通過政務釘釘系統,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機構一百萬人的在線跨地域、跨層級溝通和扁平化管理,使各類政策、指令都及時傳達到末端,並隨時掌握工作進展……

此外,古藺干部通過深入學習還發現,近年來,浙江大膽作為、開拓創新,依托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等信息技術手段,在數字化改革、智慧化城建、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創建和服務型政府建設方面均取得顯著成效。古藺干部一致表示,還將繼續關注浙江、學習浙江,爭取獲得更大進步。

浙江之行,古藺干部取得“真經”,直呼“干貨滿滿”。他們紛紛表示,必將對標對表,把取回的“真經”、撈回的“干貨”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思想活力、精神動力和行動能力,助力古藺扛起推動瀘州“一體兩翼”特色發展的歷史使命,在古藺縣奮進“兩個百強縣”、全力推動共同富裕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費易 雷倩 匡旭)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