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南充南部500千伏輸變電工程投運 四川電網主網結構再升級

2021年12月21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2月20日,南充南部500千伏變電站投運現場,工作人員正在檢查設備運行情況。安偉攝
12月20日,南充南部500千伏變電站投運現場,工作人員正在檢查設備運行情況。安偉攝

12月20日23時41分,南充南部500千伏變電站1號主變發出平穩的嗡鳴聲,四川南充南部500千伏輸變電工程順利投入運行。

南充南部500千伏輸變電工程是四川省“十四五”電網發展重點項目之一,項目包括新建南充南部 500千伏變電站、500千伏配套線路及其它項目,工程投資約6.9億元。其中,南充南部500千伏變電站變電容量200萬千瓦,是南充地區第二座500千伏變電站。該工程的建成投運將改善川東北電網結構,形成南充地區兩座500千伏變電站“手拉手”式供電格局,有力保障南充地區可靠供電。

建設過程中,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建設分公司“點對點”細化責任分工,融入信息化技術、網絡化通訊平台進行全點面、全過程管理﹔通過開展“質量月”活動、“創優勞動競賽”以及邀請專家組常駐現場指導等方式,完善質量創優管理控制評價,解決施工過程中遇到的難題。

“要在4個月內完成原計劃8個月的全站電氣工作,且面臨5個月的超長雨季,如何‘又好又快’建設工程,考驗我們團隊的管理極限。”投運當天,施工項目經理、國網四川電力送變電建設有限公司員工羅洪明回憶,南充南部500千伏變電站工期緊、雨季多、交叉作業施工難度大,國網四川送變電公司不斷優化施工組織和工序,“白+黑”“多組輪班”實時跟蹤施工安全、質量、進度並實施動態糾偏,搶抓旱季黃金施工期、雨季分級分序施工,確保工程按期保質保量完成。

據該站負責人羅浩介紹,為確保南充南部 500千伏變輸變電工程“零缺陷”投運,國網四川檢修公司成立專業工程驗收團隊,提前介入,全程跟蹤施工過程,及時排查設備安裝、試驗數據、施工工藝等方面問題,實現問題隱患第一時間閉環整改。該智能變電站還採用“一鍵順控”遠程遙控技術,將傳統人工倒閘操作轉變為軟件自動控制,將大幅提高站內設備操作效率。

據悉,南充南部500千伏輸變電工程投運將滿足川東北地區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促進南充等地進一步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同時,提升四川地區水電消納能力,提高四川主網對能源資源配置和區域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更有效助力四川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何婧婷 王志奇 張月)

(責編:張玉琳、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