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彭清華在省委人大工作會議上強調

大力發展和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 奮力推動新時代四川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階

黃強主持 柯尊平出席

2021年12月23日07:2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力發展和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 奮力推動新時代四川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階

12月22日,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深刻把握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新定位新任務,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大力發展和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奮力推動新時代四川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階。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第一次會議,省政協主席柯尊平出席。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明確提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指導思想、重大原則和主要任務,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彭清華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人大工作,深刻把握黨中央對黨建立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歷史總結和規律認識,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堅決擁護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維護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凡是重大問題、重要事項、重點工作都要按規定及時向同級黨委請示報告,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實。要深刻把握我們黨關於民主的基本觀點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結合實際大力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保証人民的選舉權、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黨委政府在決策、執行、監督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

彭清華指出,要深刻把握人大工作在黨的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更好履行立法、監督、決定等各項職能。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善於把改革發展決策同立法決策更好結合起來,實現立法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最大化。注重開展“小切口”立法,積極探索建立區域協同立法、流域立法、共同立法工作機制,結合地方事務開展創制性立法。用好憲法法律賦予的監督權,有計劃地組織開展法律法規實施情況檢查,持續推動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依法行使決定權和選舉權任免權,推動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制度化常態化。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與人大依法行使選舉權任免權相統一,進一步規范完善人大選舉和任命程序。要深刻把握人大代表的重要職責定位,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主體作用。深入推進代表履職平台建設,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不斷提高人大代表為群眾代言、為人民履職的質效。各級人大代表要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發揮好黨委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彭清華強調,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四個機關”的重要要求,全面加強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自身建設。自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續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始終保持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創新完善人大及其常委會運行機制,努力形成充滿活力、務實高效的工作局面。各級黨委要把人大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完善黨領導人大工作的體制機制,堅持人大工作與中心工作統籌謀劃、整體推進,及時研究解決人大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推動黨委領導人大工作走深走實。

會議進行了分組討論,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立軍主持第二次會議,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王寧作總結講話。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各市(州)黨委和人大常委會、省直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