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77個國家和地區發現奧密克戎病例

2021年12月16日08: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77個國家和地區發現奧密克戎病例

新華社電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14日說,目前已有77個國家和地區報告了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而實際情況很可能是該毒株已傳播至大多數國家和地區。該毒株廣泛傳播引發的龐大病例數量可能會使衛生系統再次不堪重負。

譚德塞當天在世衛組織例行記者會上警告說,奧密克戎毒株傳播速度之快是之前任何變異毒株中都不曾見到的,它很可能已傳播至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隻不過在一些地區還未被檢測出來。他擔心人們因認為奧密克戎毒株隻會引發不太嚴重的症狀而疏於防護。“即使奧密克戎引起的疾病不那麼嚴重,但龐大的病例數量仍可能再次使准備不足的衛生系統不堪重負。”

譚德塞再次強調,僅靠新冠疫苗無法使任何國家擺脫新冠危機。各國必須加強目前已被証實有效的防護措施來阻止奧密克戎毒株的傳播,這些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室內通風和勤洗手等。

世衛組織上月末將最新報告的新冠病毒新型變異毒株B.1.1.529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並以希臘字母“奧密克戎”(Ο)命名。

世衛組織在本月10日發布的一份關於該毒株的簡報中說,目前有限的証據顯示,奧密克戎毒株所引發症狀可能不像德爾塔毒株引發的症狀嚴重,但確實顯現出比后者更快的傳播速度。此外,初步証據表明,現有新冠疫苗對預防奧密克戎毒株感染和傳播的效力有所下降。但由於樣本數量有限且相關研究仍待同行審核,世衛組織呼吁各國加強監測和測序工作,以盡快獲得有關奧密克戎毒株更完整的數據。

關注

研究顯示:奧密克戎感染症狀更輕、疫苗保護更弱

新華社電 南非研究人員14日說,針對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輝瑞疫苗防止感染的效力有所減弱,但對防止接種者感染病毒后發展為重症仍有一定保護作用。

據美聯社報道,南非醫學研究委員會與南非私人健康保險商Discovery Health研究人員說,相比未接種新冠疫苗人群,完成輝瑞疫苗接種對奧密克戎毒株可起到33%的免疫保護作用,對防止感染后發展為重症的保護效力為70%。新冠變異病毒德爾塔毒株在南非傳播期間,輝瑞疫苗防止重症的保護效力為93%。輝瑞疫苗是南非接種最多的疫苗。研究結果尚未經同行審議。

研究人員尚不清楚,接種加強針是否能提升疫苗對奧密克戎毒株的保護作用,因為南非目前接種加強針的人尚不多。

研究人員分析南非9月1日至12月7日期間逾21萬人次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得出上述結論,其中逾四成被檢測者為完成輝瑞疫苗接種的成年人。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奧密克戎毒株在南非傳播極快,11月29日報告的過去7天日均新增感染病例數為每10萬人8.07例,到本月13日增長到每10萬人34.37例。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牽頭的相關研究也証實,奧密克戎毒株傳播性極強。研究人員雅各布·勒米厄說,奧密克戎毒株傳播非常快,甚至超出研究團隊“最悲觀”預期。至於奧密克戎毒株快速傳播會否導致各地醫院資源緊張,研究人員尚無法預測。

在南非,雖然奧密克戎毒株新增確診病例增長迅速,計入已接種疫苗等情況,相比2020年第一波疫情發生時,住院治療的成年新冠病毒感染者仍減少29%。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戴維·道迪說,目前這種毒株主要在年輕人中傳播。他們的社交生活更豐富,更可能參加大型聚集性活動。由於出現的症狀較輕,年輕人也更有可能不知道自身感染了奧密克戎毒株。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