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醫藥價格改革、川渝通辦、跨省結算……

《四川省“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出台 我們會從醫保中獲得什麼?

2021年12月15日07:5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會從醫保中獲得什麼?

  規劃有哪些重點?

  □ 5項重大工程:

  DRG付費方式改革評估工程

  醫藥價格改革工程

  醫療保障服務標准化建設工程

  公共服務標准化工程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推進工程

  □ 5個重大項目:

  醫療保障公共服務平台建設項目

  長期護理保險失能等級評定項目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醫保協同發展項目

  智慧醫保建設項目

  干部人才培育項目

  12月14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四川省醫療保障局獲悉,為進一步推進四川醫療保障高質量發展,更好保障人民健康,近日,四川印發了《四川省“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該《規劃》也是四川首次編制並發布的醫療保障領域的專項規劃。

  《規劃》共5章,對“十四五”時期四川全民醫療保障發展的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作了全面系統的部署,確定了5項重大工程和5個重大項目,以此為抓手推動《規劃》落實。

  到2025年,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重點救助對象符合規定的住院醫療費用救助比例70%,住院醫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率70%以上,住院醫療費用省內異地直接結算率70%以上,醫療保障政務服務事項線上可辦率80%。

  據介紹,《規劃》著眼於醫療保障運行機制改革,提出了健全完善待遇保障機制、鞏固優化籌資運行機制、持續改進醫保支付機制、建立健全基金監管機制。明確了協同推進醫療保障改革發展的重點任務,包括深入推進醫藥價格改革、全面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健全醫保信用管理體系、協同推進健康四川建設、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大力推進智慧醫保建設等內容。

  《規劃》對“十四五”時期四川全民醫療保障發展的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作了全面系統的部署,確定了5項重大工程和5個重大項目,以此為抓手推動《規劃》落實。5項重大工程具體是DRG付費方式改革評估工程、醫藥價格改革工程、醫療保障服務標准化建設工程和公共服務標准化工程、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推進工程。5個重大項目具體是醫療保障公共服務平台建設項目、長期護理保險失能等級評定項目、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醫保協同發展項目、智慧醫保建設項目、干部人才培育項目。

  根據《規劃》,全省將完善省際聯盟採購機制,常態化實施省際聯盟及省級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至“十四五”末,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品種達到500個以上,高值醫用耗材達到5類以上。

  深入推進異地就醫結算。推動異地就醫服務標准化、規范化、精細化建設,實現異地就醫備案方便快捷、方式多元。四川將在2022年實現所有縣(市、區)至少有1家定點醫療機構能提供包括門診費用在內的醫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全部統籌區開通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並持續擴大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病種范圍,增加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聯網定點醫藥機構數量。

  在醫療保障服務標准化建設工程方面,將建設30個縣(市、區)級及以上醫保經辦服務標杆窗口,重點向縣(市、區)傾斜﹔建設200個醫療保障服務標杆點,面向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兩級,結合人口分布、人員流動、經濟發展水平,分區域因地制宜制定評定標准,推動醫保經辦服務下沉﹔建設200個醫療保障定點醫療機構標杆點,推動精細化管理,提升參保人就診體驗﹔建設50個智慧醫保管理服務標杆點,提升經辦管理服務數字化、智能化水平。

  下一步,省醫療保障局將細化落實舉措,明確工作責任、時間表和路線圖,開展規劃實施綜合評估,推動《規劃》落地實施。

  具體有何實惠?

  門診待遇提高

  《規劃》提出要穩定基本醫療保險住院待遇,穩步提高門診待遇,做好門診待遇和住院待遇的統籌銜接,進一步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統籌。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實施個人賬戶改革,改進個人賬戶計入辦法、拓寬使用范圍。建立普通門診統籌制度,同步完善門診慢特病醫療保障政策。

  先救治,后收費

  《規劃》明確,要健全重大疫情、災害醫療救治醫保支付政策,完善醫保基金預付、結算制度,確保緊急情況下醫療機構先救治、后收費,不因費用問題影響患者就醫。

  就醫負擔費用減輕

  根據國家部署,落實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用豁免政策,有針對性免除醫保目錄、支付限額、用藥量等限制性條款,減輕困難群眾就醫就診后顧之憂。《規劃》提出要完善生育保險政策,規范生育保險醫療費用支付管理,推進生育醫療費用支付方式改革,持續做好生育醫療費及生育津貼等待遇保障。

  更多人群可參保

  《規劃》要求,按照依法參保、應保盡保的要求,推動各類人群全面參保。完善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制度,進一步落實持居住証參保政策,將非本地戶籍靈活就業人員納入參保范圍,不斷完善新業態從業人員等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繳費方式,做好流動人口基本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推動省內統籌區之間繳費年限互認。

  同時,要建立全省統一的參保登記平台,加強部門數據共享,形成全民參保數據庫,及時掌握參保人員增減變動信息,避免重復參保,實現精准擴面。

  更多藥品可醫保支付

  動態調整優化醫保目錄,將臨床價值高且經濟性評價好的藥品、醫用耗材、醫療服務項目納入醫保支付范圍。2022年底前將自行增補品種消化完畢,全面執行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全面貫徹落實國家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管理規定,統一全省基本醫療保險藥品數據庫。

  《規劃》明確,實施適合四川省情的民族藥、醫療機構制劑、中藥飲片醫保支付管理辦法,按規定將符合條件的民族藥、醫療機構制劑、中藥飲片納入我省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支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2025年前建立全省統一的醫保醫療服務項目數據庫。及時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療服務項目”和中醫醫療服務項目按規定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打擊騙保力度更大

  《規劃》提出,健全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聯席會議制度,建立完善部門間協同監管、協同執法的綜合監管工作機制,將醫保基金監管納入城鄉社區網格化管理,形成監管合力。推進信息共享和互聯互通,綜合運用司法、行政、協議等手段打擊欺詐騙保違法違規行為,完善行刑銜接工作機制。健全醫保基金社會監督員制度,完善欺詐騙保行為舉報獎勵制度,促進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監督。

  醫藥價格更合理

  《規劃》明確,推動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完善省際聯盟採購機制,常態化實施省際聯盟及省級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至“十四五”末,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品種達到500個以上,高值醫用耗材達到5類以上。推行帶量採購、價格聯動採購、備案採購三種採購模式,優化供應和配送管理。

  同時,持續完善醫保支付標准與集中採購價格協同機制,以醫保支付標准為杠杆引導藥品和醫用耗材價格回歸合理水平。探索建立靈敏有度的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科學確立啟動條件、調價空間、調整方法,每年進行調價評估,穩妥有序調整醫療服務價格。規范醫療服務價格項目管理,逐步統一規范全省醫療服務價格項目,消除地區間差異。

  此外,要建立藥品價格異常變動監測預警機制,完善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制度。

  醫保服務更便捷

  《規劃》提出全面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在鄉鎮(街道) 便民服務中心設立醫保服務窗口,配備專(兼)職醫保工作人員,實現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 。在經辦力量配置不足地區,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補齊基層醫療保障公共管理服務能力短板。

  同時,結合人口老齡化、群眾多元化醫療需求,合理確定統籌區定點醫療服務資源配置,支持“互聯網+醫藥服務”等新業態發展。大力推進服務下沉,提供更加便捷的參保登記、待遇支付等服務,依法保障參保人待遇。大力推進醫保服務事項網上辦理,推廣使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實現其與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對接。

  堅持傳統服務方式與智能服務創新並行,加快推動智能化切實提高適老化水平,推動醫保直接結算網絡向鄉村延伸,改善醫療保障公共服務體驗。按照“雙號並行” 的要求,做好醫保服務熱線與“12345” 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有序對接。

  異地就醫更方便

  《規劃》提出要優化異地就醫結算管理,推進區域經辦服務一體化,積極推動部分醫保經辦服務事項實現“省內通辦”“川渝通辦”和“跨省通辦” 。深入推進異地就醫結算。推動異地就醫服務標准化、規范化、精細化建設,實現異地就醫備案方便快捷、方式多元。

  同時,強化異地就醫費用監管,將異地就醫聯網結算納入就醫地定點醫藥機構協議管理。增加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定點醫藥機構數量,提高直接結算率。

  “兩病”管理和用藥更有保障

  《規劃》提出,有效提高醫藥產品供應和保障能力,加強高血壓、糖尿病(以下簡稱“兩病”)管理和用藥保障,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助力提高全省人民群眾健康水平。

  同時,加強部門協作,不斷完善政策,積極發揮基層醫療機構、家庭醫生作用,持續推進“兩病” 門診用藥待遇保障、政策銜接、醫保支付等工作。強化醫療保障、衛生健康部門數據共享,直接標識“兩病” 患者。推進“一單制” 結算,落實“長期處方”制度。

  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更完善

  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穩步擴大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的覆蓋范圍,進一步完善籌資、待遇、服務管理、委托經辦機制,著力提升制度公平性,規范護理服務標准,促進護理服務產業發展,逐步建立符合省情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

  按照國家規定,在優化完善成都失能等級評定標准基礎上,形成全省統一的失能等級評定標准。建立全省統一的長期護理保險失能人員服務項目、內容、標准及評價體系。初步建立全省統一的長期護理保險“一平台、一中心、多應用”的信息系統。(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鄧文博 綜合川觀新聞)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