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中國天眼”已發現500多顆新脈沖星

2021年12月16日08:0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天眼”已發現500多顆新脈沖星

  自2017年10月10日首次對外宣布發現脈沖星以來,截至目前,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已發現500余顆新脈沖星。依托“中國天眼”在射電低頻波段領先全球的觀測能力,我國天文學家在脈沖星搜尋能力和效率上,已大幅領先國外脈沖星搜索團隊。

  據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中國天眼”首席科學家李菂介紹,作為深度探測宇宙的革命性設備,“中國天眼”已發現500多顆新脈沖星,發現了其他望遠鏡很難發現的暗弱的快速射電暴,獲取了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快速射電暴事件樣本集,這些發現正幫助人類進一步揭示劇變中的宇宙。

  在脈沖星研究方面,2021年5月“中國天眼”團隊首次找到脈沖星三維速度與自轉軸共線的証據。“這一發現是當前超新星模擬所不能解釋的,挑戰了現有中子星起源模型,也拓展了人類對極端物理條件下特殊天體起源的認識。”李菂說。據新華社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