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成樂高速:打造擴容建設示范

2021年12月16日07:4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樂高速:打造擴容建設示范

  成都都市圈又一大通道建成通車!從空中俯瞰,一條筆直的大道在成都平原延展,串起成都、眉山、樂山三大旅游城市,猶如一條大動脈,帶動沿線諸多“毛細血管”同頻共振。

  這是全新擴容的成樂高速。歷經5年艱苦奮戰,12月15日,成樂高速擴容項目眉山至樂山段建成通車,原路段從4車道擴建為8車道,相當於新建了一條雙向4車道高速公路。

  作為全省第一條大規模“四改八”擴容項目,成樂高速擴容項目堅持“創新引領、綠色集約、融合共享、智慧服務”的建設理念,致力於打造“擴容改建品質工程樣板”“交旅融合美麗公路標杆”,在工程建設、項目管理等方面屢屢創新突破,創造了諸多可以復制的示范。

  建設創新 開展針對性科研,形成一套技術支持

  成樂高速擴容項目分段而建,其28公裡試驗段已建成通車2年。行駛在新的8車道高速公路上,視野寬闊、路面平坦,小車時速很快就達到了120公裡。

  在業內,有“改擴建不如新建”的說法,白紙畫圖容易,在已有的圖紙上再作畫卻是難上加難。比如,原有高速公路車道經過多年的自然沉降及車輛碾壓,路基已經非常穩定,而新建車道的路基新、自然沉降時間短,新舊車道並行,如何讓兩者保持平整,避免在運營一段時間后出現路面差異沉降?這在業界是一大難題。

  “28公裡試驗段運行兩年來的良好效果,証明了我們建設技術的先進性。”蜀道集團旗下四川成樂高速公路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成樂公司”)相關負責人說,成樂高速擴容項目全面運用了“四新”技術,讓工程質量進一步提升。

  新技術——在省內首次大規模採用分設式混凝土護欄加植物防眩,並開展中分帶混凝土護欄結構優化及實車足尺碰撞試驗,提高了中央分隔帶安全防撞等級,提升了道路景觀品質。成樂公司參與編制的《高速公路新型中央分隔帶SAm級混凝土護欄技術指南》被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批准為四川省地方標准。

  新工藝——在路面搭接中創新應用了小寬度施工面下的大寬度銑刨,提升了路面拼接質量﹔土路肩硬化全面推行滑模攤鋪工藝,既確保了路肩線型和外觀質量,又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節約了成本。

  新材料——因地制宜,大量採用輕質泡沫混凝土進行軟基處理,減小新老路基不均勻沉降﹔可跨越行車道分界線採用雙組份高亮標線,大幅提高了視認性、耐磨性,增強了道路行車安全保障。

  新設備——在路面上面層施工時,在省內首次採用大寬度攤鋪機對半幅四車道路面進行全斷面攤鋪,解決了橫坡不一致及縱向接縫等技術難題﹔在新老路基搭接施工中大規模採用液壓夯,減少路基施工后沉降,提升新老路基結合質量。

  成樂高速已建成運營近20年,是四川省內最早建造的高速公路之一,亦是成都平原經濟區重要的大動脈,集通行、經濟、旅游等多重屬性於一體。成樂高速擴容項目的建設,既要保障正常通行,又要考慮未來運營,探索推出了諸多創新,其中四個“首創”尤為引人注目。

  據介紹,在勘察設計階段,項目採用最新機載雷達掃描設備,將原需要斷道測量3個月的工作壓縮為10天,且未影響高速公路通行,為全省首次大規模使用﹔在建設中,為減少新建道路與老路的差異沉降,新老路基搭接過程採用了液壓夯工藝,為全省首次在高速公路改擴建項目中大規模使用﹔成樂高速與多條地方道路、高速公路、鐵路相交,為提升公路安全運行能力,最大限度減少施工對交通造成的困擾,擴容項目的分離式立交及互通跨線橋改建大規模採用單跨鋼箱梁方案,為全省首次在高速公路改擴建項目中大規模使用﹔原成樂高速中小橋梁較多,在擴容建設中,首次在省內大規模採用單跨中小橋梁無縫化技術,大幅減少橋梁伸縮縫數量,提升了行車舒適性,降低運營養護成本。

  建設至今,成樂高速擴容項目已經取得三項專利、三項証書,成樂公司編制和參編四本專業書籍,參與研發一項新技術,為后續其他道路加寬擴容提供了技術支持。

  管理創新 邊通車邊施工,成功實戰可借鑒

  成樂高速擴容項目包含新建復線段、原路擴建段和樂山城區過境復線段三部分。此次通車,意味著率先建設的原路擴建段基本建成。回溯幾年建設之路,成樂公司負責人感嘆:“不容易!”

  在原路擴建段啟動之初,擺在建設者面前的一個難題就是:不能中斷交通,還要高質量進行建設。

  作為黃金旅游通道,成樂高速交通流量大,節假日更是容易出現擁堵,因此在全省率先啟動了大規模“四改八”擴容建設。也正是因為其“大動脈”的屬性,擴容改建得在“保通”的前提下開展。

  作為省內首條“邊通車、邊施工、邊收費”的大規模經營性改擴建高速公路,成樂高速如何做?壓力促創新。成樂公司積極探索實踐符合改擴建高速公路特點的交通組織方式,做好道路保通保暢,創造了一套可操作、可復制的經驗。

  五提前——提前成立安全保暢領導小組,組建專職保通保暢隊伍,保障責任落實到崗到人﹔提前介入交通組織方案編制,確保方案優化、合理﹔提前做好與各級政府的溝通協調,取得大力支持﹔提前通過媒體加大宣傳引導,從源頭疏導通行壓力﹔要求施工單位提前上報施工計劃,確保施工推進順利。

  四同步——通過保暢方案與施工方案同步編制、保暢執勤點位隨施工進度同步調整、應急預案體系同步健全、聯勤聯動平台同步搭建,確保了擴容建設和運營管理兩不誤。

  四創新——創新性採取半幅封閉施工交通管制,提出左向進出收費站、服務區的方案,保障了成都往樂山方向通行暢通,效果良好﹔創新性開創施工路段交通管制新模式,通過限速值合理設定、隔離設施合理選用、增加監控設施、橫向設置減速區等措施,降低車輛通過施工路段的速度﹔創新性在路面拼接過程中提出利用中央活動護欄開展車輛救援、事故處置的新型道路救援模式,通過施工縱向便道快速到達現場,最大程度縮短施救時間﹔創新性在省內首次大量採用鋼結構分離式立交方案,橋梁直接跨越8車道高速公路,避免了中分帶墩柱施工產生的安全隱患,最大限度減少了施工對交通組織造成的困擾。

  對於這些創新型舉措,業內人士認為,成樂高速擴容項目的成功實施具有較高的借鑒意義,可為后續其他高速改擴建提供參考依據。

  此外,智能化的推行,讓管理變“智”理,進一步提升了項目的建設質量和效率。

  比如,工地一線建設場站採用智慧管理系統,圍繞綠色環保、標准化的理念,以集中生產、集中生活、集中管理的方式,實現了梁板生產全過程管理、數據上傳、門禁管理、環境監測等功能。拌和站採用集中管控系統,實時採集監控信息,並對料倉、拌和樓等進行全封閉,配合噴淋設備、砂石分離機、壓濾機等設備達到廢水循環利用,實現生產過程中低噪音、綠色、環保。鋼筋加工廠採用鋼筋籠滾焊機、套機切鋸生產線、數控彎曲中心、數控彎箍機等智能數控加工設備,結合信息化系統應用實現鋼筋加工生產工廠化、信息化、標准化。

  從技術到管理、從硬件到軟件,成樂高速擴容項目均“貢獻”了諸多智慧和經驗,可謂是“擴容建設的開路先鋒”。

  “建設還未完成,探索並未止步,繼續又好又快地推進!”成樂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高質量推進成樂擴容改建入城段項目建設,在促進沿線區域發展優勢產業的同時,增強成都平原城市群對川南城市群的輻射帶動作用,也為省內其他改擴建項目積累更多實戰經驗。(陳風)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