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

“北斗專列”保証快速組網

姜 哲 王偉童 程 銘
2021年12月1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每一次北斗工程的發射任務,都少不了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的托舉,該系列火箭被人形象地稱為“北斗專列”。

  在以北斗導航工程為代表的國家重大科研項目牽引下,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研制團隊以自主創新作為重要抓手,解決了一系列復雜的工程技術問題。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運載火箭首席總師姜杰院士回憶,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接到北斗發射任務的時候,僅具備地球靜止軌道衛星發射能力。為滿足北斗建設需求,研制團隊開展了以北斗導航工程發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中圓軌道等軌道設計技術為代表的攻關研制,同時滿足了工程對火箭運載能力和衛星軌道部署的雙向需求。自2000年10月31日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發射我國第一顆北斗導航試驗衛星算起,至今共進行了44次發射,發射成功率100%。

  過去火箭的生產需要單件定制,根據任務的需求,每次任務研制一發火箭。按照北斗導航工程的發射要求,火箭的生產能力不能滿足高密度任務的需求,因此,研制隊伍提出了組批生產這種滿足高密度發射任務的生產模式,也就是通過模塊化、通用化、去任務化的方式來設計生產火箭。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原總指揮岑拯介紹,研制隊伍為適應高密度發射北斗導航衛星,形成了一套適應組批生產、高密度發射的研制生產管理模式,滿足了北斗導航工程的需求和火箭發展需求。體系化、精細化的管理,保証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處於高可靠、高質量的水平,保証北斗導航工程快速組網成功。

  自2017年底開始,北斗全球組網進入“快車道”,尤其是在2018年7月10日至2018年11月19日,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7次發射,成功將12顆北斗導航衛星送入軌道,平均一次火箭發射僅間隔19天,創造了北斗組網高密度發射紀錄。

  “建設航天強國,需要勇攀高峰的科學追求,需要無私奉獻的崇高境界。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正是這些默默無聞的奉獻者十幾年如一日,以赤誠赴使命,用熱血寫忠誠,他們用成功踐行了航天報國的初心和使命,譜寫了航天強國建設的新篇章。”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首任總設計師龍樂豪院士說。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