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44次北斗發射百分百成功

王 勝 胡煦劼 黃國暢
2021年12月1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0年6月23日9時43分,伴隨著巨大的轟鳴和人們的歡呼,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噴發出熊熊烈焰,托舉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第五十五顆衛星直破雲霄,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取得圓滿成功。至此,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20年44次北斗發射百分百成功,向祖國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舉世矚目的奇跡背后,充滿著荊棘與坎坷,彰顯著西昌航天人的使命和擔當。2011年7月27日,第九顆北斗導航衛星發射在即,在距離發射窗口僅半小時的時候,發射場區出現了強雷暴天氣。火箭發還是不發?發,雷雨威脅,風險難以估計﹔不發,燃料卸回危險性同樣不容忽視。壓力重重之下,指揮部把目光投向了中心氣象系統。憑借著過硬的知識、豐富的經驗以及精准的計算,氣象專家江曉華提出了一個大膽的預測:發射前有10分鐘雷暴間隙期,滿足發射最低氣象條件,可以按時發射!指揮部果斷決策,在10分鐘雷暴間隙成功發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創造了航天史上唯一一次在雷雨間隙發射的紀錄。

  2020年6月15日晚,北斗三號收官在即,臨發射前卻突發產品技術問題,發射再次推遲。然而,重啟任務必須將已加注的近400噸火箭常規推進劑泄出。燃料加注,極其危險,燃料泄出,比加注危險百倍。關鍵時刻,加注分隊上演“最美逆行”,經過48小時連續奮戰,創造了中國航天史上最大規模的燃料泄回紀錄,再一次創造了航天奇跡。

  一次次奇跡背后,凝聚著西昌航天人精益求精、嚴慎細實的工作作風。翻看某次北斗衛星發射工作日計劃,密密麻麻的時間點和對應工作令人目不暇接:從早上6時開始,一直持續到次日早上8時15分,共分為發射前功能檢查、發射、發射后和撤收4個階段,執行時間點更是被細化到分鐘。將每一個細節打磨到極致,正是在這樣嚴苛的要求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確保發發任務萬無一失,創造了北斗發射百分百成功的航天奇跡。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