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中國快遞進入“千億件時代”

網點加速進村,日均服務近7億人次

2021年12月09日09: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快遞進入“千億件時代”

  昨天,國家郵政局快遞大數據平台實時監測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快遞業務量已達1000億件,標志著我國郵政快遞業發展又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據悉,今年第1000億件快件是一箱從四川省眉山市多悅鎮正山口村寄出的愛媛橙,由中通快遞承運,12月8日發出,將於12月9日上午送達位於陝西西安的收件人手中。

  第1000億件快遞能“花落”正山口村,直接受益於快遞進村。正山口村快遞超市今年7月1日正式開業,是由當地郵管局和村委會組織,中通快遞牽頭聯合所有品牌快遞共同成立的鄉村快遞站點。把快遞送到村民家門口,切實解決了鄉村“寄件難”和“取件難”的問題。快遞小哥劉強介紹,這家鄉村站點開業近半年來,快遞包裹進村數量由每天50件提升到現在超過200件,站點攬收柑橘的數量提升到目前每天超過1000斤。

  過去三年,中國快遞規模從2018年的507億件實現了翻番。今年第1000億件的誕生,標志著中國快遞進入“千億件時代”。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陳凱表示,我國郵政快遞業綜合實力持續增強。年快遞業務量突破1000億件,連續8年穩居世界第一。快遞支撐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農產品銷售額、制造業產值和跨境電商銷售額再創新高。8家快遞企業已成功上市,形成3家年業務量超100億件、收入規模超1000億元的品牌快遞集團。同時,快遞民生屬性持續鞏固,連接城鄉、覆蓋全國、通達世界的快遞服務體系基本建成,快遞網點基本實現鄉鎮全覆蓋,服務網絡加速向村一級延伸,日均服務用戶近7億人次,年新增就業保持在20萬人以上。

  從地區分布來看,今年以來,中部地區快遞業務量增長明顯,西部地區業務量基本持平,這也和國家郵政局近年大力推進“快遞向西向下”服務拓展工程,持續完善中西部和農村地區的網絡有關。從結構上來看,現在全網每天有1億件包裹是到農村的,更多承載著農產品上行、工業品下鄉的使命,郵政快遞業在促進消費升級、暢通經濟循環方面的作用更加凸顯。(北京日報記者 馬婧)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