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黨建引領高新區高質量發展 加快促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勢見效

王波
2021年12月09日08: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0年12月4日,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打造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級的重大決策部署,成渝地區12家國家高新區共同推動成立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一年來,聯盟12家國家高新區緊緊圍繞黨建引領、資源共享、發展共贏的思路,強化黨建引領高新區高質量發展作用,在黨建聯建、營商環境共建、政務服務等方面協同發力,凝聚了黨建合力,形成了聯動機制,營造了良好氛圍,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今年12月8日,黨建引領高新區高質量發展峰會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黨建創新項目發布會在成都高新區菁蓉匯舉行。來自成渝地區12家國家高新區的代表齊聚一堂,探索以黨建引領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的新模式,共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加快成勢見效。

2020年1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今年10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正式印發,明確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成渝地區國家高新區要以此為契機,不斷從黨的奮斗歷史和重大成就中汲取奮進力量。堅定踐行科技自立自強時代使命,既要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又要充分發揮黨的各級組織的領導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全力投入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之中。”會上,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黨委書記張衛星提出了殷切希望。

當天的會議中,成都高新區代表黨建聯盟對外發布了包括“黨建增信”共促發展、營商環境優化提升、紅色資源共建共享等十大黨建共建項目。

據悉,以十大黨建共建項目為路徑,成渝12家國家高新區將進一步理順協同發展合作機制,努力打造黨建引領國家高新區建設創新高地、產業高地、人才高地的示范樣本,共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加快成勢見效。

四川省委“兩新”工委專職副書記尹顯耀在會上說:“希望以此次峰會為新起點,與各兄弟高新區緊密協作,繼續發揮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的‘排頭兵’作用,共同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爭取讓更多創新試點在成渝地區國家高新區落地。”

會議現場還創新舉行了黨建創新項目路演。重慶璧山高新區介紹了“非公黨建工作”工作經驗、德陽高新區分享“紅色共創空間”、綿陽高新區帶來兩新黨建“七化機制”經驗分享……

其中,重慶高新區以“黨建引領、資源整合、精准服務、共治共享”理念,總結提煉金鳳鎮原綜治辦主任楊永根同志長期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經驗做法,創新打造“老楊群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特色品牌,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整體水平,切實服務高質量發展、服務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

成都高新區的“雙孵化”工作理念鎖定四級產業培育梯度,著力通過“四步孵化、一步加速”工作方法,打造黨建苗圃—黨建孵化器—黨建加速器—明星黨組織的四級黨建培育梯度,形成企業孵化和黨組織孵化齊抓,產業發展和黨建共榮的工作格局。

此外,此次大會還舉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輪值主席交接儀式,成都高新區正式將黨建聯盟旗幟交接給重慶高新區,這標志著輪值主席合作機制正式運行建立,未來黨建聯盟將在輪值主席倡導主持下,進一步深化合作機制。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