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自流井區:黨員教師暖心陪伴學子成長

2021年12月08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亦師亦友,亦真亦愛。”這是自貢市第二十三中學廣大師生,對黨員教師鐘雨芹近十年如一日暖心關愛守護學生成長的贊許評價。扎根鄉村教育舞台,傾情傾力陪伴學生們健康成長,讓鐘雨芹收獲了別樣的青春風採。熠熠生輝的四川省優秀少先隊輔導員的榮譽,更是對她教育工作的肯定。

齊耳的短發、和藹的笑容,鐘雨芹給人一種親近、陽光的感覺。鐘雨芹很忙,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組織活動。但盡管如此,鐘雨芹也有“閑”的時間——她會帶著班上學生們在籃球場上奔跑對峙,也會與學生們一道領略棋藝的魅力,還會抽出時間與學生們促膝長談,疏解引導青春期的煩惱。學生們都喜歡與鐘老師親近,親切地稱呼她為“鐘姐姐”。

教育教學工作中,她將“愛”人置於首位。她說,愛是一種強大的教育力量和責任。隻有做到了“愛”人,用情感去與孩子們交流,他們才能感受到被愛的幸福,才能學會“愛”人。鐘雨芹常利用班會、隊會給同學傳播“愛”,進行愛的教育,讓學生們在感受愛的同時也學會表達自己的愛,去愛自己和身邊的人。

鐘雨芹印象最深的一次活動是以“感恩”為主題的班隊活動。學校地處鄉村,為了給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條件,大部分學生的父母外出務工。但有些孩子卻抱怨父母不能給予自己更多、更好。針對這一現象,鐘雨芹搜集了家長們工作的圖片、就餐的圖片和想對孩子說的話。班上學生的家長大多工作環境惡劣,就餐更是能簡則簡。當孩子們看到自己父母的工作環境,讀到父母的留言時,都流下了眼淚。

為了讓少先隊活動豐富多彩,鐘雨芹總是挖空心思、精巧策劃組織活動。每次活動、每次競賽她都格外認真,因為在她看來,每一次活動對於孩子們來說都是一次自我突破和成長的機遇。除了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她還在班級中開展一些符合學生特點的中隊特色活動。如:主題班會“文明禮儀”主要針對的是孩子們浪費糧食、在課桌上亂涂亂畫、亂丟亂扔的現象﹔“端午節包粽子”活動主要是針對學生不了解端午節的習俗來由而開展的。

行勝於言、潤物無聲。鐘雨芹深諳教師在學生面前就是一面鏡子,她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形之中會成為全班的參照物。她時時刻刻牢記自己的表率作用,牢記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學校中隻要發現垃圾時,她總會自覺地拾起並扔進垃圾箱,見到有同學東需要幫助時主動幫忙,平時她會幫助同學們調整桌椅、給鮮花澆水、收集廢舊書報。久而久之,同學們也都受到影響,養成了受益終身的好習慣。(尚永高)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