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通江:“雙書記”開播 助力“山貨”出“山門”

2021年12月08日16: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四川通江縣堅持黨建引領,依托電商平台,發動324名村黨組織書記和839名駐村第一書記開展“雙書記”村播助農活動,為鄉村產業振興、集體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電商進農村 “雙書記”攜手探路

“我們有平台、有技術,但人手緊張、貨源不足,村民們的參與熱情不高。”在一次座談會上,四川麥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向俊丞道出了當前農村電商存在的一些具體困難。

電子商務拉近了通江偏遠鄉村與市場的距離,但農村信息閉塞、農民觀念落后、直播技術不精等問題仍是現實短板,要開展“村播助農”活動,需打通思想、技術、人才、渠道等多重障礙。

為此,通江縣探索“支部引領、企業帶動、書記先行、黨員助力、村民參與”的模式,由壁州創谷綜合黨委“兩新”黨組織牽頭,將村黨組織書記、駐村第一書記、電商企業、產業大戶、農戶代表、三方平台等相關人員組織起來,共商對策、聯手搭台、摸索探路……

歷經半個多月的精心策劃,今年9月底,通江縣首屆“雙書記”村播助農活動在春在鎮棋子頂、文筆村等6個村拉開了帷幕。兩個多月以來,已先后進行了18場直播,銷售大米、糧油、土雞、銀耳、茶葉、藍莓、青花椒等20多類優質農產品,銷售額近10萬元。

“剛剛起步,效益還行,但貴在堅持。”春在鎮棋子頂村黨總支書記、村主任李鵬生感慨,“沒有想象中那麼簡單,隻有我們帶頭摸索出了門道,才能帶動老百姓。”

破實操難題 黨支部結對送技

“錄屏要怎麼操作?”“開播要怎麼說?”近日,蒲江縣結對幫扶通江縣的電商專題培訓班上,來自全縣的110多名學員熱情高漲,抓緊時間向主講老師提問。

為深入普及農村電商知識,補齊農村電商技術、人才短板,通江縣緊抓全國電商進農村綜合示范工程和浙川東西部扶貧協作、省內對口(結對)幫扶等良機,先后舉辦“結對共建”“兩新聯萬村·黨建助振興”等專題培訓50多場次,受益1.6萬人次。

同時,充分發揮農村黨組織書記、第一書記、駐村隊員、兩新黨組織和黨員創客先鋒模范作用,採取“黨支部+雙書記+新農人+全鏈條”的模式,促進企業聯村、結對共建、資源共享,全面推動農村電商產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我們支部的8名黨員,都是公司骨干。”通江縣雪嶺鄉村旅游公司董事長、新農人協會黨支部書記薛宇說,公司已與全縣33個農村黨組織“結下對子”,下一步,將通過微店、淘寶、趕街和村貨直供平台,帶領有志創業的村民學懂電商技能、做大優勢產業。

“自從開啟網上銷售,我們家的土豆供不應求。”空山鎮老黨員何元海不僅學會了自己操作平台,還為空山鎮的“脆土豆”代言。

據悉,目前,來自縣內外的21家電商企業黨組織已與春在鎮、鐵佛鎮等38個農村基層黨組織結對,在“雙書記”們的齊心帶動下,促進電商進農村,成功挖掘並培育電商創業致富帶頭人198人,農戶主體的積極性越來越高,農副產品的“出山”之道也越來越暢。(李燕林 杜文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