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大道如虹 長路放歌——自貢五年來交通事業發展綜述

2021年11月18日17:26 | 來源:自貢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道如虹 長路放歌——自貢五年來交通事業發展綜述

高鐵駛入自貢站

  大道行開闊,長路寫輝煌。

  自2016年11月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以來,自貢市充分用好國省發展戰略,真抓實干,奮起直追,東西暢達、南北貫通的交通走廊讓自貢與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環北部灣經濟區等區域的合作更加緊密,“川南半小時、成渝一小時”高鐵快速通道也成為自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有力支撐。“內聯外暢”的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區域發展新格局、立體全面開放新態勢進一步形成,今天的自貢正展現出無限生機和活力。

連接成自瀘高速公路自貢北收費站的恐龍大道

  美麗路徑致富走廊

  百裡山鄉“連片成網”

  脫貧攻堅,基礎在交通﹔全面奔小康,支撐靠交通。

  從一條條泥濘的鄉間土路到砂石路、水泥路,再到如今平整寬闊的“四好農村路”……現在的自貢,寬闊的瀝青路縱橫交錯,一條條嶄新的農村公路鋪於鄉村之間。“這些年,村子周圍的村組公路全部打通了,車能直接開到家門口。”貢井區蓮花鎮沙溪村村民范紹權一邊清點自家養殖的兔子,一邊與記者交談。看著養兔場的生意日益興旺,范紹權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多虧了這幾年村裡交通狀況的改善。”范紹權家的養殖場受益,是“十三五”期間自貢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促進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

  五年來,自貢市著力解決農村對外通道建設,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3142公裡,全市農村公路總裡程達8475公裡,實現了100%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目標,形成以區縣為中心、鄉鎮為節點、建制村為網點的農村公路網絡,基本實現“內通外連、通村暢鄉、班車到村、安全便捷”的鄉村交通目標。大安區、沿灘區、富順縣3個區(縣)成功創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自貢市“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佔比達50%,一條條“四好農村路”被廣大百姓稱為希望路、幸福路。

村村通

  公路通到哪裡,風景就延伸到哪裡。自貢市依托便利的交通和古村文化、生態文化等特色資源,將公路重要節點、岔口改造成小景,融入綠色、文化等多種元素。自流井區通過伍富路改擴建,推動了詩意尖山休閑度假區、名貴中藥材產業園、藍莓科技推廣示范園等項目落地﹔貢井區整合項目和資金建設農村公路,帶“火”了蓮花彩色生態公園,打造了現代農業產業園樣板基地﹔大安區通過修建青龍湖環湖旅游公路,帶動了當地無花果產業和鄉村旅游的發展。通過打造一批精品旅游公路,自貢市打通了振興村域經濟、助力脫貧攻堅的快速通道,實現了農村交通與鄉村產業融合發展。

  雲端繞玉帶,通達的是路,連接的是心。2020年6月,自貢市鄉村客運“金通工程”正式啟動,新增預約響應服務客運車輛62台,實現全市所有鄉鎮、建制村通客車,構建起“公交+班線+響應式服務”的農村客運服務體系,讓鄉村客運“有車來、走得到”長效運行,全市特色產業、鄉村旅游經濟快速增長。

村村通

  高速路網內聯外暢

  貨暢其流能級“新躍升”

  公路,一頭連著鄉村振興,一頭連著城市崛起。

成宜高速公路

  2020年12月31日,設計時速120公裡、雙向六車道的成宜高速公路建成通車,讓自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步伐不斷加快。隨著成自瀘赤、樂自、自隆等多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自貢所有區縣均有高速公路連接,全市形成6條高速公路為骨架的對外高速公路網,高速公路網密度居全省第6位,“市域半小時、川南1小時、成渝2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

  大道已成,連接線的建設便顯得尤為重要。“十三五”以來,自貢市大力推進各條高速公路與市區、區縣的連接線建設,把高速公路引到“家門口”。目前,已建成6條高速公路連接線,新增舒坪、自貢北2個高速公路出入口。一條條“紐帶”的延伸,構建起發展、開放、民生、富強之路。

  從普通大巴到專業定制,從排隊等票到掌上購票,從一票難求到說走就走,這一條條“通道”為人們進出自貢提供了極大便利。自貢市公交線網密度不斷提高,取得全省“十三五”時期首批國家級公交都市創建資格並扎實推進。全市主城區59條常規公交線路,讓公交覆蓋范圍更廣,公共汽電車線路網比率為85.3%,主城區運行公交車900余輛,清潔能源公交車實現100%全覆蓋,公交一卡通互聯互通,掌上公交APP、手機支付等廣泛應用,讓越來越多的自貢人逐漸認可綠色出行方式並付諸行動。

  大交通形成大物流,大物流吸引大產業,大產業推動大發展。四通八達的交通體系,為自貢建設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夯實了基礎,更為自貢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拓展了空間。東方物流公司和三辰實業公司躋身西部物流百強企業,培育發展9家全市國家A級物流企業,捷邦物流公司開通自貢至廣州城際貨運專線,匯達物流公司開通自貢至上海零擔專線,186家企業開通自貢至成都或自貢至重慶貨運專線,公路運輸總周轉量連續多年位居全省前3名,吸引了更多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

東興寺大橋

  風馳電掣自貢速度

  拓展城市“經濟圈”

  “交通圈”就是“經濟圈”,一個地區的崛起,往往取決於交通優勢的發揮。

  2018年8月27日,以自貢為起點,經廣西南寧到達防城港的鐵海聯運班列正式開行,自貢南向出海大通道實現貫通。

  2019年12月26日,“蓉歐+”東盟國際班列自貢基地鐵海聯運班列首發。較之前通過長江水道至上海出海,該班列的開通可為企業節約7天以上的水運時間。這也是繼自貢開通至北部灣鐵海聯運班列之后,打通的又一條連接歐洲和東盟經濟動脈的“黃金通道”。如今,自貢已成為四川通往北部灣地區、粵港澳大灣區和南亞、東南亞的重要節點,也是連接“蓉歐+”東盟國際班列的重要城市。

自貢“蓉歐+”東盟國際鐵海聯運班列(資料圖)

自貢“蓉歐+”東盟國際鐵海聯運班列(資料圖)

  2020年4月30日,川渝低空通道正式搭建。同年12月,作為全國首批、西南唯一的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自貢航空產業園取得京東支線物流無人機試驗的階段性成果。2021年11月3日,作為四川省重大項目,自貢無人機產業基地重要基礎設施配套項目——自貢航空產業園航空大道南延線全面建成。短短5年時間,自貢航空產業園承載能力不斷提升,80公裡范圍內有宜賓、瀘州兩座民航機場,今后可與天府國際機場通過高鐵與航空“零換乘”。

高鐵自貢站

  2021年6月28日,綿瀘高鐵內自瀘段正式開通投運。銀色流線型的“和諧號”動車組從自貢站沿著一條美麗弧線飛馳而出。自貢位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軸心地帶和川南城市群幾何中心,交通區位優勢明顯。綿瀘高鐵內自瀘段的開通運行,讓自貢邁入了高鐵時代,與越來越多的城市串聯在一起,開啟自貢發展的新經濟版圖。

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開通運營一個月(資料圖)

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開通運營一個月(資料圖)

  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開通運營一個月,共發送旅客27萬余人次,日均9000余人次。其中自貢(自貢站、富順站)發送旅客11.5 萬余人次,日均3830余人次,平均上座率(成都方向)達95%。通過高鐵上的“江姐故裡、千年鹽都、恐龍之鄉、中國燈城”等標識、標牌,自貢市的四大城市名片傳得更響更廣,吸引了更多外地人游在自貢、玩在自貢、吃在自貢。

  時空距離的縮短,也將拉近“經濟距離”。高鐵開通,自貢融入國家干線鐵路網絡,進一步擴大了自貢市作為區域性樞紐城市的通達性,實現自貢與其他地區和城市之間的資源優化配置,形成“川南半小時、成渝1小時”的通達格局,實現3小時通達貴昆、4至5小時通達長沙、武漢、西安等周邊省會城市,8至10小時通達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成自高鐵、自宜高鐵建設的加速推進,對自貢市貫徹落實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以及支撐川南經濟區高質量發展和推動沿線城市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交通建設不遺余力,發展變化日新月異。回眸“十三五”,自貢著力打通開放大通道,加快形成“公鐵空水”集成優勢,構建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如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320萬鹽都兒女正為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南翼跨越、再造產業自貢、重鑄鹽都輝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自貢而努力奮斗。(自貢網記者 李秋玥 攝影 宋姿熠)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