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以鐵路為音符 奏響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新樂章

2021年11月18日17:22 | 來源:瀘州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瀘州:以鐵路為音符 奏響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新樂章

建黨100周年前夕,綿陽至瀘州高速鐵路內江至自貢至瀘州段(以下簡稱綿瀘高鐵內自瀘段)建成通車,這條連接成都經濟區和川南經濟區的高鐵,讓瀘州不通高鐵的歷史終結。渝昆高鐵、隆黃鐵路隆昌至敘永段擴能改造工程(以下簡稱隆敘鐵路擴能)、敘畢鐵路等一批鐵路重大項目加快建設,為瀘州“十四五”開篇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在不久的將來,出行的群眾、運輸的貨物東進西出、南來北往將更加方便快捷。

鐵路日新月異發展的背后,亦是瀘州經濟發展的縮影,這個城市在高質量、高速度發展中乘勢而起,在塑造高品質、高顏值城市中“釀造幸福”,一條條鐵路線就如同流動的音符,奏響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的新樂章。

不斷完善的高鐵路網 串起沿線一顆顆珍珠

10月31日,瀘州高鐵站內,乘坐G8794次班列的旅客依次通過檢票口,搭乘高鐵前往各自目的地。

這是一趟新開行的高峰線列車,解決了瀘州高鐵站中午和下午時段列車班次間隔時間長的問題。

開行高峰線列車,意味著線路的火爆。

在剛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瀘州至成都往返班列“一票難求”。“國慶期間,除了最早和最晚的兩趟車,其余車次的車票全部售罄。”內江車務段瀘州高鐵站客運員黃香說。

據統計,10月1日至10月7日,瀘州高鐵站在國慶黃金周期間共發送旅客5萬余人次。其中單日客運發送新高出現在10月7日,當日旅客發送量超過8000人,當天由瀘州開往成都東的D5112次列車,僅在瀘州站上座率就達100%,重聯后滿載旅客達1381人。

線路的火爆,反映的是群眾對便捷出行的向往。

綿瀘高鐵內自瀘段於6月28日開通運營,目前已可直達成都、西安、貴陽、廣州等城市。

“很快還將開通瀘州至上海的班列。”瀘州高鐵站站區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魏小波說。

開行瀘州至上海班列,意味著瀘州有了向東的高鐵線路。而一路向東,另一條在建高鐵承擔了更重要的任務。

渝昆高鐵沱江特大橋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加快對兩岸主墩的施工,預計今年年底可完成0號塊澆筑,這也標志著渝昆高鐵控制性工程將由下部結構轉上部結構施工。

重慶至昆明鐵路(渝昆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京昆通道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四川重要的南向出川通道。

與此同時,渝昆高鐵川渝段全線首孔箱梁架設於10月9日在瀘州率先啟動,創造了當年開工當年架梁的“渝昆高鐵速度”。

高質量施工的背后是多方的共同努力。“這得益於地方政府給予我們用地支持,相關部門的不斷協調以及建設方科學統籌安排和物資保障。”中鐵四局渝昆高鐵項目工程部部長秦潤說。

按照目前施工安排,渝昆高鐵川渝段將於2025年建成,屆時可實現瀘州直達重慶、北部灣經濟區和粵港澳大灣區等地。

不斷完善的高鐵像一條銀線,用350公裡的時速,串起了沿線一顆顆“珍珠”,也加快了瀘州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步伐。乘著高鐵,在流動中感受時光荏苒,在高鐵速度中感受滄海巨變。

提檔升級的貨運通道 經濟發展的強勁脈搏

今年6月25日,西部陸海新通道西線通路的重要標志性工程——隆敘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在瀘州開工。

11月11日,隆敘鐵路擴能沱江特大橋施工現場,2台旋挖機正同時施工,力爭在年底前完成橋梁主墩的樁基施工。

隆黃鐵路是一條貫穿四川、雲南、貴州三省的南北走向的跨省鐵路,北起成渝鐵路隆昌站,南與貴昆鐵路株六復線的黃桶車站接軌,共分為五段:隆昌至瀘州、瀘州至納溪、納溪至敘永、敘永至畢節(在建)、畢節至織金、織金至黃桶。其中,隆敘鐵路擴能改造后線路全長約139公裡,計劃工期3.5年,計劃2025年建成通車。通過擴建改造(新)建線路,可將時速提高到120公裡。

這是一條被寄予厚望的鐵路通道——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其中,“西部陸海新通道”被列入了“十四五”時期六個國家重大工程之一。在國家出台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中,隆黃鐵路是西部陸海新通道西線通路重要組成部分。

這意味著國家從頂層設計上明確了突出內陸開放的重要性,西部陸海新通道將成為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重要推手。

而在省委、省政府確定的“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中,“南向開放”一直被擺在突出位置。從地圖上可以發現,廣西北部灣是離四川最近的出海口。但從成都到北部灣目前並沒有一條筆直的南向鐵路通道。如今貨物要南下,都需繞一段路程。

隆黃鐵路的走向幾乎是直線連接了成都與北部灣。該線建成后,將會成為四川通往廣西北部灣最便捷的鐵路貨運鐵路大通道。

據測算,這條通道全線打通以后,通過鐵路貨運出川路線相比現在縮短了400多公裡。

同樣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西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沿著隆敘鐵路擴能往南,敘畢鐵路(川滇段)鋪架工程於9月7日上午在敘永北火車站正式啟動,標志著項目建設由線下工程轉向線上工程。

對外,向南延伸的貨運通道是瀘州經濟發展的強勁脈搏,也是奠定瀘州南向開放橋頭堡地位的重要基礎設施。

對內,隨著隆黃、敘大等鐵路的建成,將為瀘州實施“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提供堅實的交通支撐。

連接帶動的支線鐵路 服務產業高質量發展

如果將西部陸海新通道西線建設作為瀘州貨運通道中的干線,隨著干線的貫通和提檔升級,也將帶動各條支線發揮更大效益。

坐落在瀘州的四川第一大港口——瀘州港,在服務本地的同時也服務川南、滇東、黔北等地,吸引周邊地區大宗貨物到此集聚發散。近年來,瀘州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東向通過長江黃金水道至重慶、武漢、上海等地,南向通過鐵水聯運班列抵達廣州、欽州等地。

11月16日,在港口西側的進港鐵路上,火車裝載著貨物,隨著一聲汽笛長鳴,火車緩緩起步,駛離港口。截至目前,瀘州已開通“瀘州——昆明”鐵水聯運班列、瀘州——廣州(黃埔港)、瀘州——欽州外貿海鐵聯運班列。西向開通“蓉歐+瀘州港”班列,與青白江鐵路港聯合建成國家多式聯運示范工程。依靠多式聯運,大宗貨物可通過更加便捷、低成本的方式到達客戶手中。

如今,隨著隆敘鐵路擴能將原有路段60公裡的時速提高到120公裡,這有利於其與進港鐵路等周邊鐵路網順暢銜接,進一步拓展鐵路運能和運量。

同時,整條通道打通后,瀘州港鐵海聯運班列路線也將得到優化,更便捷的道路可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

鐵路運輸和水路運輸都是大宗貨運的重要方式。水路運輸優勢加上鐵路通道的打造,對未來瀘州在貨物運輸及物流產業發展上都將發揮重要作用。

按照規劃,未來,瀘州將構建“四向六通道”物流運行網絡。特別在突出南向上,將構建“瀘州——廣州——香港,瀘州——廣西——越南,瀘州——雲南——泰國、越南、老撾”,形成連接泛珠三角經濟區、北部灣和東南亞、南亞的出海大通道。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四通八達的鐵路,仍在川渝滇黔結合部不斷延伸,助推地方經濟發展、民生改善。

“十四五”期間,瀘州將加快構建“十”字高鐵樞紐,暢通西部陸海新通道,形成四向通達川渝滇黔中心城市0.5-2小時交通圈。著眼長遠,謀劃重慶經瀘州至宜賓沿江鐵路、瀘州經大足至漢中鐵路等線路,鋪設開放大通道。

最美的風景仍在路上,更好的發展就在前方。

瀘州日報記者 肖婷/文 牟科/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