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碼黃了,別焦慮!“黃碼”市民看過來

2021年11月05日13: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5日電 (王波)“黃了!”11月4日下午,王先生突然發現,自己的健康碼變了顏色。正在上班的他立馬前往定點醫院做了核酸檢測,向社區報備后,便居家觀察。自11月2日四川成都通報本輪首例本土確診病例以來,截至11月5日早,成都市共通報本土確診病例5例,劃定中風險區4個。本輪疫情中,部分市民和王先生一樣,出現“黃碼”情況。雖然“黃碼”對市民生活帶來了不便,但其卻是市民自查自檢、保障自身生命安全的“信號燈”。

健康碼如何生成?為什麼會變成“黃色”或者“紅色”?

據了解,“四川天府健康通”主要根據個人申報近期旅居史、新冠肺炎病史、密切接觸史、目前健康狀況等因素和相關信息,運用大數據技術動態生成健康碼。如果健康碼顏色不是綠色,可能有如下幾個原因:

(1)疫情期間住過院的(確診、疑似、無症狀感染、臨床診斷為新冠肺炎的),或者去過發熱門診﹔

(2)集中隔離或居家醫學觀察﹔

(3)14天內到過中高風險區域﹔

(4)健康碼申報信息有誤﹔

(5)其他原因。

發現 “紅黃碼”人員后,應採取哪些防控措施?

發現 “紅碼”人員,應立即向屬地社區報告,做好個人防護,並就地將其隔離,等待轉運管理。社區接報后,應立即向轄區指揮部報告,指揮部立即安排轉運至就近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並開展流調和醫學排查。

發現“黃碼”人員,應勸止其進入酒店、商場、超市、電影院、KTV、酒吧等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限制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飛機、火車、大巴等)出行。同時,勸其做好個人防護,通知屬地社區對其做好排查管理和健康監測。

如何申請轉“綠碼”?

“紅碼”人員在完成集中及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管理后,自動轉為“綠碼”。

“黃碼”人員及時到就近醫療機構或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后,會自動調整轉為“綠碼”。若持有48小時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經當地防控部門排查認定,報省級履行相關手續后變“綠碼”。

“黃碼”人員如何進行核酸檢測、看病就醫?

日前,四川省衛生健康委下發《關於做好“黃碼”人員核酸檢測和醫療服務保障的通知》,要求各地按照“相對集中、減少交叉”的原則,確定專門醫療機構就近就便為“黃碼”人員提供核酸檢測和醫療救治服務,規范有序為群眾提供日常診療服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並以縣(市、區)為單位,指定1-2家醫院作為“黃碼”人員核酸檢測定點醫院,為“黃碼”人員開通綠色通道﹔指定1-2家綜合醫院作為“黃碼”患者醫療服務定點醫院,為“黃碼”患者開通綠色通道。

孕產婦健康碼“黃”了怎麼辦?

四川各縣(市、區)共指定了187家具備較強產科、新生兒科救治能力,具有隔離產房、病房,可進行住院分娩的機構作為“黃碼”孕產婦就診定點醫療機構,為“黃碼”孕產婦開通綠色通道。

各級衛生健康部門結合疫情防控大數據資源對健康碼為“黃碼”的孕產婦信息進行收集和情況摸排,建立轄區“黃碼”孕產婦台賬,進行動態管理追蹤。

“黃碼”孕產婦就診定點醫院嚴格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優化就診流程,確保“黃碼”孕產婦的產檢、安全助產及疾病救治等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各地婦幼保健機構指導轄區助產機構主動聯系“黃碼”孕產婦,根據孕情保健和就診需要提供咨詢指導服務,合理調整產檢安排,科學指導就診,提供產檢和分娩機構就診信息。

各地婦幼保健機構和“黃碼”孕產婦就診定點醫院均設立熱線咨詢電話並主動告知“黃碼”孕產婦,為其提供24小時預約和咨詢服務。

附: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