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成都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第一輪核酸已採樣34968人

2021年11月02日21: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人民網成都11月2日電 (王波)據成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今晚召開的新聞發布會消息,11月2日0時至12時,成都市金牛區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根據最新的大數據排查信息,該病例於10月20日、22日分別在蘭州市大唐宮及金港糖酒市場與當地確診病例有明確的時空軌跡重疊。

確診病例:男性,廣西人,23歲,企業產品技術支持人員,在蓉租住地為金牛區頂峰水岸匯景小區。

該病例出現症狀前14天活動軌跡如下:

10月8日-13日在西安市出差,入住西安碑林區星程酒店(西安南稍門地鐵站店)。10月13日乘坐D3529列車到銀川出差,入住興慶區東方紅廣場漢庭酒店。10月18日乘坐QW9849次航班到蘭州出差,入住七裡河區西客站星程酒店。10月22日乘坐D806列車到重慶出差,入住渝北區納吾優藝術酒店。10月23日出現頭暈、畏寒症狀。10月27日到重慶市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就診,次日取得核酸檢測陰性報告。

10月28日與同事自駕返蓉,后回到公司工作(位於梨花街電力大樓)。抵蓉后未向社區報備。10月29日上午到金牛區德寶診所、金牛區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就診時否認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10月30日下午在蓉足印象足療館按摩,后返回住所,未再外出。10月31日未外出。11月1日接金牛區衛健部門通知,其健康碼為“黃碼”,需盡快接受核酸檢測。

當天下午到市第四人民醫院接受核酸採樣檢測,結果為陽性。11月2日,經市疾控復核仍為陽性。經臨床專家組會診,診斷為確診病例(普通型)。目前,該病例已轉運至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隔離治療,病情穩定,已組織省市專家力量,全力救治。

另外,根據最新的大數據排查信息,該病例於10月20日、22日分別在蘭州市大唐宮及金港糖酒市場與當地確診病例有明確的時空軌跡重疊。

疫情發生后,成都市立即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全市迅速組織力量開展流調溯源,對涉疫人員和場所實施分類管控,統籌做好核酸篩查、人員健康監測、環境終末端消毒等工作。

迅速開展流調溯源

市指揮部相關工作組和公安、衛健、大數據等部門組建流調溯源專班,高效開展流調溯源,精准確定核酸檢測范圍,及時鎖定密切接觸者、次密接者等重點人群和重點區域,確保全部納入管控范圍。截至11月2日18時,全市已排查密切接觸者155人,其中59人核酸檢測陰性,其余結果待出﹔外地密接19人,均轉當地協查。已排查次密接97人,其中28人核酸檢測陰性,其余結果待出。

開展重點人群核酸檢測

根據病例軌跡追蹤信息,全市突出重點、分級實施,開展核酸檢測排查。截至11月2日19時,第一輪核酸已採樣34968人,其中21142人檢測陰性,其余結果待出。目前,採樣檢測仍在持續進行中。

科學分類管控

按照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科學劃分、精准防控工作要求,經省、市專家研判,劃定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封控區要求嚴格實施“居家隔離,足不出戶、封閉管理”。管控區實行“人不出區、嚴禁聚集”,防范區實行“強化社會面管控,嚴格限制人員聚集”。

做好全市常態化防控

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扎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各項工作。抓好重點場所、關鍵環節管控,全力保障商超、農貿市場、車站等人員密集場所、封閉場所管控到位﹔做好院感防控,嚴格落實發熱門診分區管理、醫療廢物管理、醫務和后勤人員防護等各項措施。

關注:小區封閉后,居民物資如何保障?

據介紹,金牛區已抽調疫情防控應急隊伍400余人參與封控、管控區域服務保障工作,包括100人的秩序維護專班、200人的生活保障專班、20人的醫療救助專班、120人的志願服務專班4支隊伍,開通24小時服務電話和心理咨詢熱線,開展封控區和管控區生活物資保障、問題訴求收集、核酸檢測引導、應急醫療救助、志願服務等工作。通過微信小程序、網購平台等方式,對接益民菜市提供3個標准化訂制菜單,協調盒馬鮮生、紅旗超市等10余家供貨商,保障居民生活之需。設置了“1+6”物資配送點(“1”即總配送點﹔“6”即6個服務點),滿足居民群眾外賣、網購等需求。同時,加強質量和價格的管理,確保為居民提供及時、快捷、優質的生活配送服務。目前,管控區域的服務保障工作已准備到位,能夠滿足居民管控期間日常生活所需。

提示:有涉疫地區旅居史人員請第一時間報備 這54家機構提供24小時核酸檢測服務

成都市疾控中心提示:近期國內本土疫情形勢嚴峻,已經波及多個省市,凡是有涉疫地區旅居史的來蓉返蓉人員,一定要第一時間主動向社區、居(村)委會、單位或入住酒店報備,配合接受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目前,成都全市共有54個醫療機構提供24小時的核酸採樣檢測服務,具體如下: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