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發布疫情通報:全市緊急啟動27個採樣點位 加大核酸檢測力度

2021年11月03日21: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人民網成都11月3日電 (朱虹)11月3日晚,成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據成都市衛健委副主任何曉介紹,11月2日12時-11月3日18時,成都新增2例本土確診病例。新增確診病例基本情況如下:

確診病例2:男性,39歲,企業職員,常住錦江區嬌子1號小區,系昨日通報的確診病例1的同事。10月28日下午,與確診病例1同在公司會議室開會。11月2日晚,作為密切接觸者納入集中隔離,核酸檢測陽性,診斷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11月3日因胸部CT檢查結果異常,訂正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確診病例3:女性,42歲,常住成華區華府沙河小區,系重慶市通報的本土病例黃某、夏某,常州市通報的本土病例2、3的共同密切接觸者。10月28日至31日分別與上述病例有接觸。11月2日,作為密切接觸者納入集中隔離。11月3日2時,核酸檢測初篩陽性﹔7時,成都市疾控中心復核核酸陽性,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目前,2人已轉運至成都市公衛中心隔離治療,所有病例均病情穩定。已組織省市專家力量,全力救治。

科學精准 成都市爭分奪秒阻斷疫情傳播渠道

成都市已按照既定疫情處置方案,科學精准抓好醫療救治、排查檢測、流調溯源等疫情處置工作,爭分奪秒阻斷疫情傳播渠道。

首先,繼續開展流調溯源。成都組織疾控專業人員根據病例活動軌跡,嚴謹細致深入開展流調溯源。及時鎖定密切接觸者、次密接者和重點人群,確保一個不漏。截至11月3日18時,全市已排查密切接觸者439人,其中345人核酸檢測陰性,其余結果待出﹔外地密接29人,均轉當地協查。全市已排查次密接1146人,其中798人核酸檢測陰性,其余結果待出﹔外地次密90人,均轉當地協查。

其次,加大核酸檢測力度。全市緊急啟動27個採樣點位,調動1227名核酸採樣人員,對金牛區、錦江區、成華區等重點人員、重點場所開展核酸採樣排查。截至11月3日18時,金牛區、錦江區、成華區相關區域採樣100649人(含“願檢盡檢”人群),已完成檢測81269人,除已報告病例外,結果均為陰性。此外,各區(市)縣還面向社會增設核酸檢測服務點,方便市民“願檢盡檢”。

第三,嚴格精細管控服務。根據確診病例活動軌跡,經省、市專家研判,並經省防控指揮部同意,成都市對金牛區頂峰水岸匯景小區、錦江區嬌子1號小區、成華區華府沙河小區等相關區域及場所實施了封控管理。同時,配足配齊經過專業技術培訓的醫務人員、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對封控管理區域內的居民提供生活保障與健康服務,盡最大努力保障封控管理區域人員生活安穩。

第四,堅持常態化防控。全面加強國內其他中高風險地區來(返)蓉人員排查管理,防止新增傳染源﹔對社區小區、公共場所、消費場所、密閉場所、旅游景區等重點場所的人員是否嚴格執行戴口罩、測體溫、亮碼通行等防控措施開展全面督查整改﹔加強對全市各級各類醫院、藥店、私人診所等醫療衛生機構的管控和檢查指導,嚴格規范全市醫療機構預檢分診、首診負責制、院感防控等工作,嚴肅查處私自接診發熱患者、瞞報遲報漏報疑似病例等行為,嚴防疫情傳播。

近期成都出現本土疫情,普通市民需要在防疫方面注意什麼?

目前,相關部門給廣大市民提出以下防疫建議:

一是中高風險地區及涉疫城市來返蓉人員和與病例軌跡重合的人員請盡快向所在社區、單位、酒店主動報備,上述名單及病例軌跡可參考成都市衛健委官微健康成都發布的信息,並配合完成核酸檢測,獲得核酸陰性結果前盡量不要參加聚集性活動﹔

二是根據流調信息,成都市已對與病例有軌跡重疊的人員調整了健康碼或發送短信進行提醒。請健康碼黃碼人員和收到成都市公安局、市疾控中心短信提醒的時空伴隨風險人員應立即向社區報備,並在3天內進行2次核酸檢測,2次核酸檢測間隔應在24小時以上,獲得核酸陰性結果前請居家,不要外出﹔

三是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正在接受社區健康監測的人員請減少非必要的外出。每日測量體溫,並向社區進行報告,出現發熱、乏力、咳嗽、鼻塞、流涕、腹瀉、味覺嗅覺異常等症狀時請立即到本市指定發熱門診就醫,途中戴好口罩,盡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並向醫務人員如實告知發病前14天的旅居史和接觸史。

同時提醒廣大市民還需注意疫情期間做好個人防護,關注自身健康狀況。堅持戴口罩,少聚集不扎堆,多開窗通風,定時清潔消毒,做好手衛生。

關於涉及區域疫情防控和市民生活保障情況

會上,成都市成華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陳樞表示,成華區接到協查通知后,立即組織精干力量開展流調溯源和核酸檢測工作,對病例主要軌跡場所及周邊進行全員核酸檢測,設立3個24小時核酸採樣點,確保實現“應檢盡檢”“願檢盡檢”。截至11月3日19時,累計核酸採樣11405人,已出結果11355人,均為陰性﹔累計採樣環境樣本111份,結果均為陰性。排查出的密切接觸者已全部轉運至隔離酒店。此外,已對病例居所實施終末消毒,對其居住地所在小區環境及其它主要軌跡場所實施全覆蓋消毒。

此外,在省市專家組的指導下,成華區及時把病例居住小區劃定為封控區,其周邊區域劃定為管控區,嚴格按疫情防控指南實施分區管理。抽調精干力量組建綜合協調、服務保障、醫療保健、心理咨詢、秩序維護等6個工作組,建立“社區兩委+小區物管+志願者”構成的專班服務團隊,為封控小區居民提供生活物資採購、幫送快遞等服務。同時,做好獨居老人、失能老人、患病居民、殘疾人、孕婦等重點群體的個性化服務,確保封控小區管得住、服務好。

成華區同時做好了集中隔離人員服務管理和隔離酒店儲備,並持續抓好重點場所防控。按照“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原則,已啟用隔離酒店6家、房間1238個,儲備隔離酒店3家﹔在做好常態化監測的基礎上,立即對交通口岸、隔離場所、醫療機構、冷鏈物流、社區、景區等一線工作人員開展應急全覆蓋核酸檢測﹔嚴格落實酒店、民宿、旅館、餐館、文旅場所、醫院、養老機構、學校(托幼機構)、農貿市場、大型商超等重點場所的疫情防控各項措施﹔進一步引導社會公眾自覺遵守防疫規定。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