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本輪疫情波及11省份 由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源頭引起

2021年10月25日10: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次疫情由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源頭引起

10月24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加強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做好疫苗接種有關情況。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報告的133例感染者中,106例與旅行團傳播鏈有關,涉及13個旅行團或自駕游。根據現有流調和病毒測序結果,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組序列與國內此前的疫情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源頭引起。

形勢

疫情進一步擴散風險仍在加大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在會上表示,當前,國外疫情持續蔓延,季節因素疊加,容易引發疫情傳播擴散。10月17日以來,國內出現多點散發本土疫情,呈快速發展態勢,一周之內已波及11個省份。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區旅游活動,疫情進一步擴散風險仍在加大。

米鋒表示,發生疫情的地區,要迅速進入應急狀態﹔未發生疫情的地區,要加強監測預警。要嚴守外防輸入各個關口,堅持人、物同防,減少跨區域聚集性活動,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要繼續推進疫苗接種工作。

“各地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不動搖,現有的防控措施不放鬆。”他說,要強化應急處置的區域聯動,共享流調信息,及時精准推送風險人員數據並協查管控到位。

溯源

本起疫情的病毒為德爾塔變異株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本次疫情源頭尚在流調溯源中,傳播鏈條總體比較清晰,目前報告的133例感染者中,106例與旅行團傳播鏈有關,涉及13個旅行團或自駕游。

吳良有表示,根據現有流調和病毒測序結果,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組序列與國內此前的疫情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源頭引起。總體上看,目前疫情處於快速發展階段,非旅行團的病例數量開始增加,預計隨著風險人群排查和篩查工作持續開展,未來幾天發現病例數將繼續增加,疫情波及范圍可能進一步擴大。

吳良有表示,此次疫情呈現兩個特點。一是波及范圍廣,目前發現的跨地區感染者絕大多數與旅游團或自駕有關,潛在風險人員的跨地區流動性大,涉及的省份較多,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的風險。二是傳染性強。本起疫情的病毒為德爾塔變異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樣本病毒核酸載量高,提示病毒排毒量大、傳播力強,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續發傳播的風險高。

應對

北京等五省份已暫停跨省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介紹了針對長途跨省旅游的主要舉措。他說,對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立即暫停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該省(區、市)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並第一時間向社會公布。

“截至目前,全國中高風險地區分布在北京、內蒙古、貴州、甘肅及寧夏等五省(區、市),相應地,上述五省(區、市)均已暫停跨省旅游經營活動”。

劉克智表示,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要嚴格按照《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從嚴從緊、從細從實做好游客招徠、組織、接待等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嚴格控制旅游團隊規模。從10月23日起,全國暫停經營旅游專列業務。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廣大游客朋友:要密切關注國內疫情動態和中高風險地區變化情況,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游。旅游行程中要充分理解並自覺遵守查驗健康碼、測溫、規范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勤洗手、勤通風,養成“一米線”好習慣。出現咳嗽、發熱等症狀時,應停止游覽並及時就醫。

回應

未來不斷接種新冠疫苗會否成為常態?

會上,有記者提問,未來不斷地接種新冠疫苗是否會成為一種常態?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解釋說,根據目前國內外研究結果看,隨著接種疫苗時間的推移,一些人的中和抗體水平在下降,保護效果在削弱。在這種情況下,加強免疫可以提高抗體水平,快速讓抗體水平反彈的一項措施。

王華慶提到,免疫程序的科學制定,需要根據前期研究的相關結果,比如說疫苗安全性、有效性、保護效果以及控制疾病的需要,還包括病毒變異的情況和疾病的特性來最終確定的。新冠肺炎是新發傳染病,病毒是新病毒,現在用的疫苗也是新疫苗,這裡包括了多條技術路線。

“要確定它的最佳程序需要不斷研究和探討。” 王華慶說,即使后面需要加強,它的加強劑次也是有限的,“所以我們希望將來有更好的疫苗,有更好的接種程序來達到牢固的人群保護效果。但不斷地加強免疫、不斷地開展加強接種不是我們最終的選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