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平台上線

2021年10月25日07:2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平台上線

  10月24日,記者從四川省司法廳獲悉,為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加強國家工作人員法治教育、健全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系列決策部署,日前省委依法治省辦、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司法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國資委聯合印發《關於運用四川省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平台組織開展學法考法的通知》,決定正式上線學法考法平台,在全省運用信息化系統組織開展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工作。

  省司法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統一建設四川省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平台,組織開展全省國家工作人員在線學法和年度考法,有利於進一步健全完善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有效提升國家工作人員法治素養。

  學法考法對象為全省國家工作人員,包括國家機關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人民團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國家機關、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委派到非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從事公務的人員﹔以及其他依照法律從事公務的人員。

  學習內容主要包括憲法和國家基本法律、與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與履行職責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該年度新法、黨內法規等。同時,每年根據黨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動態調整確定學法考法重點內容。2021年學法考法的重點內容為習近平法治思想、憲法、民法典。

  學法考法時間為每年10月下旬至12月底。具體時間安排為:11月20日前為學習階段,學員需通過登錄平台學習累計獲得40學分﹔11月1日至20日為年度考法階段,學員獲得規定學分后即可參加年度考法﹔11月21日至12月底為總結宣傳階段,在“憲法宣傳周”前后廣泛宣傳年度學法考法情況和成效。

  四川省將建立情況通報制度、逗硬考核制度和個人法治檔案,逗硬推進相關工作落地落實。省委依法治省辦將匯總統計各地、各部門(單位)組織學習、參加考法、考法結果等情況,統一進行通報。各地、各部門(單位)組織參與學法考法工作情況納入法治政府建設年度報告和“誰執法誰普法”履職情況報告評議試點內容,逗硬推進工作落地落實。四川省還將匯總梳理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成績,建立領導干部個人法治檔案。參加學法考法情況和考法成績作為領導干部年終述職的重要內容。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學法時間可以計入公共科目培訓累計時間。考法成績按干部職工管理權限報送組織人事部門備案,作為國家工作人員考核、任職和晉升的重要參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楠)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