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黃強在大熊貓國家公園臥龍片區調研時強調

心懷“國之大者”擔負歷史使命 建設名副其實出色出彩的大熊貓國家公園

2021年10月24日07: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懷“國之大者”擔負歷史使命 建設名副其實出色出彩的大熊貓國家公園

  10月2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前往大熊貓國家公園臥龍片區調研,強調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心懷“國之大者”,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建設名副其實出色出彩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全面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平,為構建中國特色的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推進美麗中國建設作出四川貢獻。

  黃強走進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神樹坪基地,了解大熊貓人工繁育、野化培訓、國際合作等情況,對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大熊貓保護繁育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向各位干部職工表示慰問和感謝,強調要突出原生態,提升館舍等設施規劃設計水平,加強大熊貓食用竹引種和培育。他還前往臥龍自然與地震博物館,了解片區動植物資源本底情況,察看大熊貓國家公園數字平台運行情況,強調要加強省內各片區平台互聯互通與集成共享,積極探索智慧國家公園建設。

  隨后,黃強主持召開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專題會議,聽取省林草局、省委編辦、阿壩州、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匯報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管理機構設置等情況。他指出,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是黨中央賦予四川的政治任務和光榮使命,也是四川發展的重大機遇。有關地區和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擔當作為,認認真真、扎扎實實推進公園建設,用實際建設成效讓黨中央放心、讓群眾受益、讓全省人民滿意。

  黃強強調,要堅持生態保護第一,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切實加強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要堅持一切工作往前趕,加強溝通銜接,積極爭取公園總體規劃早日印發,全力做好各項工作准備。要堅持順向原則推進改革,加快構建統一規范高效的管理體制,在收入分配激勵等方面創新運行機制,建立生態保護績效考核評價機制﹔改革過渡期,保護區干部職工要堅守崗位,確保思想不亂、隊伍不散、工作不斷,堅決守住安全底線。要對中央環保督察發現的問題立即堅決整改清零,並壓實責任、依法依規、分類處置,加快公園內小水電、礦業權清理退出進度。要切實扛起森林防滅火、防災減災救災責任,加快提升應急能力和水平,正確處理生態保護與居民生產生活關系,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永續發展。要制定任務清單、列出時間表,定期督導檢查,用實際行動推動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川落地落實。

  副省長曹立軍,省政府秘書長胡雲,阿壩州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調研和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淼)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