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母親河畔的中國】

四川:守護“黃河之腎” 唱響草原歡歌

王波
2021年10月21日09: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風在吼,馬在叫,這裡的黃河不咆哮。”或許是因為若爾蓋大草原的靜謐,讓流經這裡的黃河宛如當地的藏族少女,儀靜溫婉、綽約多姿。她自天邊款款而來、蜿蜒回環,在唐克鎮廣袤無際的原野輕輕撫觸了一下草原兒女,又轉身奔回青海,故此地被稱作“黃河九曲第一灣”。

圖為黃河九曲第一灣。王磊攝

四川境內黃河干流河道長174千米,而流經若爾蓋縣的總長度就達148.8千米,流域面積為6809.5平方千米。該縣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區,“中華水塔”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枯水期,若爾蓋濕地的補水量佔黃河上游徑流量的43%,豐水期佔29%。”若爾蓋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科科長索郎奪爾基說,若爾蓋濕地是我國最大的高原泥炭沼澤濕地,被中外專家譽為“中國西部高原之腎”,更是名副其實的黃河天然蓄水池。

若爾蓋濕地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而其“高原之腎”的奧秘,主要在濕地中的一種土壤——泥炭。“1公斤泥炭能儲存8公斤的水,據我們測算,濕地中的泥炭有70億立方米,它在豐水期蓄水,枯水期釋放,為黃河水系擁有源源不斷的源泉提供了保障。”索郎奪爾基介紹,泥炭相當珍貴,每年隻生長1毫米,濕地目前的泥炭平均厚度達10米左右,“它形成時間有多長?可想而知!”

花湖生態旅游區是若爾蓋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若爾蓋濕地所涵養的水源,通過花湖等3個湖泊注入黃河水系。但由於歷史原因,以及近年來全球氣候變暖、地下水位下降等原因,造成了大量的水濕沼澤消失或退化成半濕沼澤、干沼澤。沼澤疏干、河溝斷流,湖泊蓄水能力下降,打破了濕地原有水系平衡,伴隨草原沙化、鼠虫害加劇,致使高原沼澤濕地的生態功能大為減弱,加劇了區域生態環境的惡化。花湖由上世紀70年代末的386公頃下降到2009年的215公頃。

深秋的花湖。人民網 王波攝

為有效防止花湖濕地生態系統的進一步萎縮退化,2010年,當地實施了花湖濕地生態修復工程,建生態堤壩1740米,提高花湖湖泊水位52厘米,湖泊面積由215公頃擴大到650公頃,擴湖面積為435公頃,恢復花湖濕地及周邊半濕沼澤干沼澤892公頃。在優化濕地水環境的同時,當地確保濕地面積不縮減,並防止自然濕地人工化,維護了濕地原生態系統功能。

通過保護,花湖的生態環境得以恢復和進一步改善。索郎奪爾基說:“舉個例子吧,20多年前,這裡的黑頸鶴隻有400余隻,現在經過我們統計,已經達到1000隻左右,增長了一倍多。”

在花湖越冬的黑頸鶴。若爾蓋縣委宣傳部供圖

黑頸鶴在空中翩躚,游客在濕地暢游,魚兒在水中歡騰……如今的花湖,綠草如茵,若詩若畫。當地相關負責人表示,決心要把花湖打造成黃河上游生態環境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典范。

花湖生態的恢復,是若爾蓋縣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縣堅持守護“母親河”、建設“生態河”、打造“風景河”,設各級河長84名、各級湖長20名,編制印發《若爾蓋縣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工作方案》等4個工作方案,制定河長制會議制度、信息共享和報送制度、舉報投訴受理等14項工作制度,編制完成“一河(湖)一策”管理保護方案,建立河湖名錄庫和河長制信息平台,成立首支“黃河巡護隊”,落實生態扶貧河道管護員102名,成立鄉鎮(場)河長制辦公室14個,落實鄉鎮(場)聯絡員14個,全面建立起縣級總河長、縣級河長、縣級聯絡員單位、河道管護員組成的“四層架構”管理體系,實現全縣8條主要河流、65條支流溪溝、6個高山湖泊、3個重要濕地“河湖長制”全覆蓋,形成高位推進、層層聯動、高效運行的工作格局,黃河上游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

唐克鎮上的黃河岸邊,幾個藏族漢子正在河邊巡邏。這是四川省首支“黃河巡護隊”,於今年5月成立。“目的就是要守護好我們的母親河。”若爾蓋黃河巡護隊相關負責人說。

天尚未破曉,攝影愛好者張先生便與眾人一道,早早登上了黃河九曲第一灣景區最高處的觀景台,等待日出。談及為何痴迷這裡的美景,他說:“這兒能拍攝到不一樣的黃河。”

黃河九曲第一灣,初秋景色美不勝收。王磊攝

說她不一樣,是因為流淌在唐克草原的黃河,雖然收起了驚濤拍岸的氣勢,但卻以溫柔的轉身,以180度的優雅風姿形成“第一灣”,壯美的景觀依然不失母親河的風採。而與之相映成趣的支流白河,也以同樣曼妙的舞姿,自南面徜徉而來。這裡的黃河,像是少女,又像是一位專程迎接孩子的母親,她牽起了白河的手,一路向前,踏上新的征程。

不一樣的黃河,不一樣的美景,成為了旅游亮點,游客紛至沓來,也讓當地的民眾享受到了旅游帶來的紅利。截至2021年9月,若爾蓋縣當年接待旅游人次達234.2524萬,同比增長32.71%,旅游綜合收入17.34765億元,同比增長25.77%。

紅原縣,是四川黃河流域面積佔比最大的縣,黃河水系白河、黑河流域佔全縣流域面的79%。在母親河水系的哺乳下,這裡水草肥美,牛羊成群,畜牧業當之無愧成為了紅原縣的基礎產業及優勢資源。同時,該縣作為阿壩州唯一的純牧業縣,當地牧民的收入大部分來自於喂養牦牛。

高原牦牛。人民網 王波攝

有數據顯示:全世界牦牛95%在中國。以紅原為中心的四川、青海、甘肅3省16縣是全世界牦牛集中度最高、可形成牦牛乳制品產業化生產的地區。

“牦牛奶粉一直很火!特別是以前,走親訪友帶上一袋紅原的牦牛奶粉,就是很貴重的禮物了。”在當地人眼中,牦牛奶早已植根到他們的生活中,如今,幾乎每個人身邊都有從事和牦牛乳業相關工作的親朋好友。

1956年,藏族愛國人士貢唐倉·丹貝旺旭活佛個人籌資,在紅原縣創辦了民族地方工業“藏區貢唐和平奶粉廠”。這,成為紅原縣牦牛乳業發展的開始。

黃河水系長期的生態保護工作和牧民的科學放牧,讓紅原的每頭牦牛平均至少擁有40畝天然草場(當於4個足球場),這既防止了因牦牛承載過多導致天然草場不可逆性退化,保障了高原草場的可持續發展和生物多樣性,同時也保障了牦牛擁有足夠的天然膳食來源,無需人工飼料喂養。“這就是加工出高品質牦牛奶重要‘秘密’。”紅原牦牛乳業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羅強說。

近年來,紅原縣依托高原牧區特色,立足國家地理標志產品麥窪牦牛特色優勢產業,積極加快推進“紅原縣牦牛現代農業園區”建設。通過以園促面,示范帶動,積極探索實踐出具有紅原特點、牧區特色的經驗模式,有效促進草原增綠、牧業增效、牧民增收。同時,該縣加快牧業與文旅相融互動,共同助推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晶瑩剔透的白河,在深秋的紅原劃過一道優美的弧線,仿佛一彎落在人間的新月,天藍雲白、水碧地燦。這裡,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被《中國國家地理》評為“100個最美觀景拍攝點”之一的月亮灣。

深秋的月亮灣。人民網 王波攝

“黃河水系賜予月亮灣的不僅是美景。”據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景區溜索、騎馬、射箭、露營、燒烤、越野摩托等體驗項目不僅能讓游客親密接觸大草原,更能讓游客體驗到藏家文化的奧秘。

丹增,是阿壩州龍頭琴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也是瑪薩呈祥彈唱隊創始人、隊長。他年少學藝,延續和發展了安多地區固有的龍頭琴彈唱藝術,並榮獲“阿壩州龍頭琴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稱號。

彈唱藝術最早起源自西藏阿裡地區,龍頭琴是藏族人民用於彈唱伴奏的一種古老的樂器,具有350多年的歷史。“命運讓我學會了這門寶貴的藝術,讓它得到繼承和發揚是我的義務。”2011年,丹增為了保護、傳承這項寶貴的精神財富,組建了彈唱隊,並取名“瑪薩呈祥彈唱隊”。彈唱隊成立以來,丹增便帶領隊員積極投入文化惠民事業,以公益形式為牧區群眾開展演藝活動。“我們的演職人員都是牧民。”丹增說,隨著彈唱隊的名聲越來越大,他們參與的演出活動越來越多,隊員也越來越多,更多的年輕人也喜愛上了彈唱藝術和馬頭琴。“現在,政府為了支持我們,每年還給我們彈唱隊10萬元資金用於我們發展呢!”

丹增和他的瑪薩呈祥彈唱隊。人民網 王波攝

景區旁的草原上,丹增正帶領盛裝的隊員們用龍頭琴等樂器彈唱高歌。他說,他們今天是專門為黃河而歌,以此感謝美麗母親河滋潤這片土地、孕育這方兒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