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育百年之棟梁,川影人從一場晨練開始

劉海天
2021年10月18日16: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迎著晨光去晨練,這樣的生活似乎更屬於老年人而不是年輕人。而四川電影電視學院(以下簡稱“川影”)一直堅持每天讓全校學生參加晨練。這項規定,已經堅持了29年。

成都的秋天,早晨6點40分,天光微亮。站在川影的貢院廣場舉目四望,一棟棟學生宿舍樓裡的燈已經亮了。7點鐘,學生們准時開始晨練,開始一天的學習和奮斗。晨練不是跑步那麼簡單,學生們的晨練練的是專業的“晨功”。

川影校園晨練情景。川影供圖

操場上、小湖邊、林蔭路、花台前,播音主持專業的學生練著呼吸法、繞口令和詩詞朗誦﹔表演專業的學生則以形體、發聲、台詞來開啟晨練﹔舞蹈專業的學生練起了舞蹈基本功……這就是“晨功”。

晨練是制度,更是信念

“晨練”這個話題,在川影很容易引起所有人的共鳴。從1992年建校至今,每一屆川影畢業生都有自己的晨練故事。

“當年我們晨練的時候,學校周邊根本沒這麼熱鬧。當時成都西門以外就像郊區,學校四周都是農庄和稻田。我在一個小坡上正放聲背誦‘八百標兵’繞口令的時候,一扭頭發現身后一頭水牛正瞪著我,嚇得我撒腿就跑。”說起當年囧事卻眉飛色舞的這位99屆畢業生,現在已經是有名的電視制作人了。

表演系的唐老師在川影工作近30年了,許多事他還記憶猶新。“一天晨練的時候,謝娜突然跑過來問我,有一個小品大賽,你說我要不要參加?”他一邊講,一邊模仿著謝娜的“川普”說話方式,讓人忍俊不禁。

如今的央視節目主持人李佳明、施丹、張韜等人,就是老師們口中“別人班的學生”。曾經晨練中的他們,總是專心練聲,聲情並茂地大聲朗讀報紙。畢業多年后,施丹依然對晨練充滿了感情。她說是學校的晨練制度,給自己打下了4點起床播《早間新聞》的基礎。

播音主持系學生在晨練。川影供圖

“希望川影的學生們可以明白,晨練不僅是為了專業訓練,更是為了磨練意志,培養時間觀念,是通過一種信念般的堅持,去養成真正職業人的素養。”川影校長羅共和介紹,從1992年學校建立的第一天,晨練就開始了。最開始目的非常簡單,就是要讓年輕人養成早起的好習慣,上課精神飽滿,不遲到。謝娜、李佳明、楊樂樂、施丹、李易峰、楊迪……千千萬萬的畢業生都是這樣練出來的。也許有人覺得這很嚴苛,但生活對人的要求更加嚴苛。優秀的職業素養、守時的觀念是年輕人必須具備的,也是成功者必須具備的。

無悔在青春 梅花香自苦寒來

學藝,本就是滴水穿石的過程。《侯寶林先生的自述》將一名相聲演員應該學會的基本項目歸納出了12項,幾乎要做到時時刻刻“曲不離口”﹔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先生,早年雙眼無神,每天清晨放飛鴿子,目光追隨鴿群,持之以恆練就一雙清波妙目……藝術就是將生活中的行為、事物展現出極致之美。而日復一日的訓練,就是一切的基礎。

理解了這些道理,走在川影的晨練現場,看見那一張張青春洋溢的臉龐,聽到那一聲聲洪亮悅耳的聲音,會感覺同學們是那樣富有生命力,那樣不負光陰。

每天臨睡前,大三女生琳琳會把鬧鐘調到6點半。因為她睡覺沉,鬧鈴響后需要在床上再躺5分鐘,“6點35分我就必須起來了,穿衣、洗漱、戴隱形眼鏡需要點時間。女生嘛,還是要淨梳頭、化點妝。6點50我必須要離開寢室,不然就遲到了。”

她對學校的晨練制度已經相當適應了。“頭天晚上要清點好第二天穿的衣服、上課的書本,最重要的是准備晨練時需要讀的文章,有字詞、古詩和散文,老師都要檢查的。”被問到覺得晨練到底好不好時,她腼腆地一笑:“其實還是覺得有晨練比較好,充實、規律,感覺自己比較上進。比起假期裡睡懶覺,感覺一天多出了好多時間。”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琳琳的鬧鐘敲響之前20分鐘,川影輔導員曉文老師的鬧鐘已經響了。她說:“我每天6點10分准時起床,已經習慣了。自己快速洗漱,再給孩子溫好牛奶,准備好早餐,收拾一下就該出宿舍門了。因為班上有幾個男生老是貪睡起不來床,我要去敲門叫人。”

當年的川影校門。川影供圖

男生們對於早起床這件事表現得相當無奈。“確實很困啊,但是沒辦法,輔導員比親媽還凶,不敢遲到的。”雖然講起來一臉苦笑,但他們話鋒一轉,“專業課老師說我進步了,心裡還是挺高興的,早起的鳥兒有虫吃嘛。”

“你看現在還沒啥人,等晨練一散,馬上人山人海!”比輔導員起得更早的是食堂張阿姨。凌晨4點多鐘,食堂裡就亮燈了,和面、燒水、蒸饅頭、熬稀飯,大鍋、小灶火光熊熊,映照出張阿姨紅扑扑的臉。“晨練的學生娃兒起得早,上午課又多,必須做好保障服務,早餐盡可能豐富一些。”

專業老師與學生們通常於7點10分相會在晨練場。“我家住得比較遠。該我檢查晨練的日子,一般5點半就起床了,怕趕上早高峰堵車。”播音主持學院的孫老師每學期都有固定的幾天要檢查晨練。孫老師說:“輔導員點完名,專業老師就要負責巡查指導了。我們排了時間,輪班檢查學生晨練是否認真,還要詳細記錄並給班級打分,學生們在練聲時遇到問題還是需要專業老師指導。”

不教一時之偶像 願做百年之棟梁

在川影,晨練的不止學生。輔導員、專業教師、后勤、校工……許許多多的人,都默默地投入到這場全校的大晨練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師生們用無數的辛勤與汗水,凝聚成了川影的晨練文化。

29年如一日,在四川創辦最早、培養了眾多影視傳媒藝術人才的川影,一直都在堅持著極具特色的人才培養理念。晨練校園文化,正是這些珍貴理念的縮影和體現。

守時間、懂敬業、能吃苦,這是影視行業最需要的職業精神。不教一時之偶像,願育百年之棟梁,川影的做法是從晨練開始。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