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開打“加強針” 打了“加強針”心裡更踏實了

2021年10月18日07:2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了“加強針”心裡更踏實了

  10月15日,四川省衛健委官方微信發布通知:四川省從10月14日起啟動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工作。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四川省加強免疫優先在感染高風險人群和保障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人員中開展。

  “加強針”,也叫加強免疫,各種疫苗接種后所產生的免疫預防作用都有一定期限,在完成基礎免疫后經過一定時間,體內免疫力就會逐漸減弱,為使機體繼續維持牢固的免疫力,需要根據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進行適時再次接種,這就是加強免疫。

  16日13時30分,記者來到成都市錦江區成龍路街道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隻見“加強針”科普海報張貼在健康篩查區,接種點負責人、成龍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免規科科長曠玲成了受種者,准備打“加強針”。

  曠玲說,她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多數醫務人員,今年2月前完成新冠疫苗兩劑次接種。“‘加強針’的接種流程和此前一樣,注意事項也差不多。”

  當天,包括曠玲在內的多名接種點醫務人員,接種“加強針”。“打了‘加強針’,心裡更踏實了!保護好自己的基礎上,也能更好地保護別人了。”曠玲表示,接下來會通過電話、短信等方式,通知符合條件的人員前來接種“加強針”。

  成都市錦江區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將多條線通知符合條件人員接種“加強針”。“一是通過行業主管部門通知,鼓勵團體接種﹔二是所有接種點開通預約服務,通知此前在接種點打過疫苗、滿6個月的人群接種﹔三是通過‘錦江疾控’‘健康錦江’官方微信通知。”

  省衛健委提醒,需要接種“加強針”人員,接種前,需攜帶相關証件(身份証、護照等),做好個人防護,如實提供本人健康狀況等信息﹔接種后,需留觀30分鐘﹔保持接種局部皮膚的清潔,避免用手搔抓接種部位﹔如發生疑似不良反應,報告接種單位,需要時及時就醫。

  新聞鏈接

  哪些人群可接種“加強針”?

  省衛健委官方微信權威解讀表示,現階段,接種加強針人員,主要包括口岸、海關、移民、國際交通、醫療衛生、監所相關人員和監所被監管人員以及出國人員等感染高風險人群,公安、消防、應急、交通、物流、郵政快遞、通信、養老、精神衛生福利、環衛、殯葬、救助管理、市場監管、教育、新聞媒體、社區工作者和機關事業單位中直接向公眾提供服務者等維持社會基本運行人群,水、電、暖、煤、氣等基本生活物資供應保障關鍵崗位人群,服務業和勞動密集型行業從業人員等疾病傳播風險較高人群。

  各地會結合實際,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對60歲及以上等感染后導致重症風險高的人群擴大加強免疫接種人群范圍。同時,對其他符合條件且有接種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強免疫接種服務。(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