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家發改委向全國推廣典型做法 四川5大領域獲推廣

2021年10月18日12: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0月18日電 據四川省市場監管局消息,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關於推廣地方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典型做法的通知》,對成都、青島、溫州等8地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7大重點領域72項典型做法在全國推廣,其中四川有5大領域獲得推廣,成都是唯一入選的中西部城市代表。

據了解,5大領域涵蓋了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各重點領域,主要包括完善對民營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務、破解民營企業融資難題、優化平等保護民營企業有民營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加強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組織保險等5個方面。

一、完善對民營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務

(一)推動政策兌現由企業申報到政策主動找企業

建設“天府蓉易享政策找企業”智能服務平台,平台融合產業扶持體系、惠企政策體系、政務服務體系和監督評價體系。

(二)創新實施民營企業住房公積金差異化繳存比例

創新制定差異化繳存比例政策,配套相應的操作規程,明確民營企業可根據企業人才戰略和自身經營情況,經職工代表大會或工會或全體職工大會審議通過,在5%至12%的區間范圍內,自主確定各類職工差異化的住房公積金單位配繳比例。

二、破解民營企業融資難題

(一)創新中小企業政府採購信用融資(蓉易貸)

支持中小企業僅憑政府採購合同,即可向合作銀行申請無抵押、無擔保、低利息的信用融資。引導合作銀行降低融資利率、放大授信額度、簡化審批流程,開通網上“融資超市”,實現中小企業政府採購合同信用融資“線上+線下”雙綠色通道。

(二)創新科技型民營企業金融服務

為破解科技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難題,創新財政科技資金投入方式,引導社會資本支持科技成果轉化和科技企業的發展,對科技型企業在創新創業活動中為獲取社會金融資源支持而給予的經費補助。

(三)建設數字金融服務平台

建設交子金融“5+2”平台,推廣“壯大貸”“科創貸”等政府性金融產品,整合政府、銀行、擔保、保險、股權投資、融資租賃等金融資源,完善一站式金融服務體系。

三、優化平等保護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

(一)制定並完善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執法辦案制度

推廣建立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經濟犯罪案件受立案“綠色通道”,執行首接負責制度、三個當場制度、立案期限制度、信息公開制度、責任追究制度,切實落實《四川省公安機關受案立案監督五項規定》。制定出台《成都市公安局防止違規插手、干預民事和經濟糾紛工作意見的通知》。

(二)開展民營企業歷史遺留問題清理化解專項行動

制定《成都市清理民營企業歷史遺留問題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從基本原則、清理范圍、責任分工、工作安排、工作要求等方面進行了部署,按照尊重歷史、依法依規、責權明確和穩妥有序的原則,全面開展民營企業歷史遺留問題清理化解工作。

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一)探索以清單方式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出台《關於進一步規范政商交往行為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實施意見》,明確政商交往8條負面清單、10條正面清單,對公職人員參加民營企業和行業協會舉辦的洽談交流會、陪同接待等活動,作出支持性的規定。

(二)設立民營企業維權平台

設立市委書記信箱、市長信箱以及12345熱線多元化網絡理政受理平台,打造網絡理政移動客戶端企業版﹔建立常態化溝通政企服務機制。

(三)暢通政府與企業家的常態化溝通機制

舉辦“政事茶敘——區(市)縣長對話中小微企業”線下活動。聚焦成都中小微企業發展,通過邀請各區(市)縣負責人挂帥,相關政府部門、機構共同參與,與中小微企業負責人們面對面深入交流。

五、加強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組織保障

創新民營企業“黨建+經營、管理”培訓模式。致力於培育民營企業家成長和加強企業非公黨建工作,提升企業家和中高層黨員、員工的思想政治素質、創新思維能力、管理技術水平,助力幫助企業解決黨建問題和發展難題。(趙祖樂、實習生張宇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