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都江堰:紅外相機首次拍攝到亞洲黑熊“一家三口”同框畫面

2021年10月19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亞洲黑熊“一家三口”同框。都江堰市國有林場供圖
亞洲黑熊“一家三口”同框。都江堰市國有林場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19日電 (彭茜)近日,四川都江堰市國有林場組織森林巡護人員為安放在龍池鎮人工林區域的紅外相機更換電池、整理數據時,意外發現7月24日記錄下的亞洲黑熊“一家三口”林中活動的珍貴畫面。

森林巡護人員根據經驗估計,紅外相機首次拍攝到的亞洲黑熊雙胞胎幼崽約半歲左右,由母親陪伴生活。據了解,亞洲黑熊屬於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常棲息於山地森林,主要在白天活動,善爬樹、游泳,能直立行走﹔視覺差,嗅覺、聽覺靈敏﹔食性較雜,以植物葉、芽、果實、種子為食,有時也吃昆虫、鳥卵和小型獸類。黑熊有冬眠習性,整個冬季蟄伏洞中,不吃不動,處於半睡眠狀態,至翌年3∼4月份出洞活動﹔夏季交配,懷孕期7個月,每胎1∼3仔。

除了亞洲黑熊,在同一區域,紅外相機還拍攝到了小麂、藏酋猴、毛冠鹿、黃喉貂、豹貓、花面狸、野豬等多種動物的活動畫面。下一步,都江堰市國有林場將以實行“林長制”體系為依托,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開展合作,繼續加大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力度。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