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簡約而精彩 北京冬奧會火炬將這樣傳遞

2021年10月21日08:2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簡約而精彩 北京冬奧會火炬將這樣傳遞

  10月20日上午,北京,2022年北京冬奧會火種歡迎儀式現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崢苨/攝

  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種於10月20日上午順利抵京,一場傳承、弘揚奧林匹克精神之旅在中華大地將正式啟動。據北京冬奧組委介紹,廣受關注的北京冬奧會火炬接力將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要求,以“迎接冰雪之約 奔向美好未來”為主題、“健康·歡樂·活力”為口號,呈現不同以往的新特點。

  據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王向豫介紹,2022年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將開展傳統的火炬傳遞活動,共有約1200名火炬手參與傳遞。傳遞路線立足展現北京、延慶、張家口賽區的冰雪資源、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和雙奧遺產,呈現沿途的自然、歷史、人文特色和現代化風貌。

  火炬傳遞社會關注度高,必須在安全可控前提下進行。火炬傳遞將在傳遞城市選擇部分有代表性、有特色、安全可控的場地開展,控制觀眾規模,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火炬傳遞注重電視和網絡轉播效果,充分考慮傳遞點位的展示內容和沿途景觀。

  據介紹,北京地區火炬傳遞圍繞新發展理念,契合北京4個中心功能定位,展現綠色北京、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發展戰略建設成果。充分利用北京文脈底蘊深厚和文化資源集聚的優勢,展現奧林匹克運動在首都蓬勃開展的現實場景,凸顯歷史文化名城的風貌特色,充分彰顯“雙奧之城”的獨特魅力,讓北京歷史文化這張金名片更加光彩奪目。

  張家口地區火炬傳遞以冰雪文化、歷史文化、長城文化、工業文化為載體,以踐行生態文明理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所取得的成效作為重點展示內容,凸顯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加速發展的態勢。

  此外,本次火炬接力計劃特別設計了富有特色的火炬網絡宣傳部分。將通過新銳前沿的科技手段和豐富多彩的傳播方式,讓更多人特別是青年人參與到火炬接力活動中。廣大網民可通過AR、VR、話題挑戰等多種互動形式參與。在“科技冬奧”項目的支持下,火炬傳遞將融入更多科技元素,以人機共融等方式實現跨域火炬傳遞,靈活展現科技與冬奧文化的結合。

  據介紹,“本次火炬接力計劃注重創新形式,不僅保留傳統火炬傳遞,還增加火種展示活動。”

  火種展示按時間順序將分3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在北京奧林匹克塔結合奧林匹克火炬展覽進行火種展示。在10月20日上午進行的火種歡迎儀式后,火種安放在奧林匹克塔天穹廳,免費向觀眾展示﹔第二階段,部分奧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和北京冬奧會官方合作伙伴結合企業公益項目進行火種展示﹔第三階段,在冰雪資源豐富、冰雪運動基礎較好的黑龍江省、吉林省、內蒙古自治區和天津市等地進行火種展示。

  本次火炬接力的規模、時間和方式等計劃安排,是嚴格遵循“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與國際奧委會反復溝通協商確定的,體現出堅持簡約辦奧、確保活動安全、注重實際效果3個特點。

  王向豫表示,在保証接力活動傳播奧林匹克精神,展示國家形象,增強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激發群眾關注、支持和參與奧運會熱情等作用的同時,本次火炬接力活動將從實際出發,適應疫情下奧運籌辦的新要求,充分利用現有條件和資源,簡化規模,突出特色,努力把傳遞活動辦得“簡約而精彩”。本著“以人民為中心”的原則和對廣大人民群眾健康負責的態度,適當縮減傳統傳遞路線和時間,相應減少傳遞人員數量,將嚴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並強化防疫工作保障措施,確保火炬手和參與傳遞活動的相關人員安全,確保傳遞活動和冬奧賽事安全有序。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慈鑫)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